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满洲里

乘势聚能 释放口岸发展活力

2023年03月09日08:3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阳春三月,在满洲里海关所属满洲里十八里海关,一辆辆等待登临检查的工程机械车辆整齐排列,满载着果蔬的运输车辆络绎不绝。

  公路运输依靠其运输灵活性的优势,逐渐在我国对周边“一带一路”国家保障供应链畅通发挥重要作用。

  “满洲里十八里海关采取多项举措,助力满洲里公路口岸持续优化出口工程机械通关模式。今年以来,我们共监管经满洲里公路口岸出口的工程机械车辆超过7000台,同比增长近7倍。”满洲里十八里海关物流监控科副科长文国鹏介绍,目前已经有包括一汽、徐工、陕汽、柳工、山工、中联、合力等十几家国产自主品牌的工程机械企业汇聚在满洲里公路口岸。

  在货运渠道“接力驾驶”接运模式的基础上,满洲里十八里海关推动实现“错时通关”交付模式、“一单多车”申报模式、“整提+散提”运输模式,有效为国际贸易物流赋能。

  “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车辆凭借质优价廉的特点大受欧洲国家欢迎,海关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政策上的便利和支持,保障了工程机械车辆通关时效。”满洲里三丰国际货代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吕海燕说。

  作为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目前,经满洲里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线路已开行57条,数量突破1.7万列,出境班列通达欧洲11个国家28座城市,承担着全国中欧班列近三成的运量,国内集货地已覆盖天津、长沙、广州、苏州等60余个城市。今年以来,满洲里海关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400列以上,总货值超过40亿元。

  进入备耕时期,各类农用物资需求旺盛。在满洲里铁路口岸,大量进口化肥换装后运往全国各地。为提升进口化肥换装运输效率,满洲里铁路口岸增设化肥换装场地,统筹人力机具,根据作业计划,动态调整班制,实现快卸快装、快取快送。同时,满洲里车站海关设立“钾肥专岗”“农产品专岗”,实现货物快速提离,提高集装箱流转效率。

  2023年,是满洲里铁路口岸首列中欧班列开行10周年。满洲里车站海关副关长滕宇表示,他们将继续积极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全力畅通国际物流通道,为中欧班列闪耀丝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乘势聚能,向北开放。迎着春天奔跑,满洲里这座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在加速的节奏中,汇聚扩大对外开放的强大能量,奏响向北开放的交响曲。

  (产品团队:孙一帆 于涛 柴思源 孟和朝鲁 马骏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两会镜头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孙莹(左)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建议,加强和完善人大代表培训机制和联系机制。记者 于涛 摄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郭玉峰在审议时表示,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动城乡建设管理领域立法,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内蒙古实施7项工程推动人社工作提质增效
  3月7日,记者从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上获悉,今年,自治区人社部门将深入实施7项工程,全区将新增城镇就业20万人以上。 据了解,今年,内蒙古实施就业扩容提质工程,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定在19.6万人以上,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全区将新增城镇就业20万人以上;实施社会保障改革提质工程,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新增50万人,织密兜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实施技术技能人才引育提质工程,全力做好人才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等工作,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推动形成公平合理有序的工资分配格局;实施劳动关系治理提质工程,强化人社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全面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和水平;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创优提质工程,主动适应群众需求,优化服务供给,让人社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实施人社风险防控筑堤提质工程,切实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确保人社事业健康平稳运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