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

2023年03月09日08:3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连日来,包头市九原区的农户们积极做好农机检修、大棚育苗等各项工作,为春耕生产做足准备。

  在九原区哈业胡同镇千顷农机服务队,56岁的农机手贾双万正与其他农机手们一起对播种机、拖拉机等农业机械进行检修、调试,确保农机具以最佳状态投入春耕生产。

  千顷农机服务队由九原区供销社直属资产管理公司——包头市盛悦农商贸有限公司及包头市千顷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总投资198万元。服务队共有大中小型农业机械16台,服务内容包括耕地、平地、整地、玉米脱粒及秸秆回收,服务范围辐射至周边30个自然村,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机大户。

  “我们服务队的机器效率高,比如这台高密德隆翻转犁就非常适合盐碱地土质,平均每天可耕地八九十亩。另外由于机器耕地深度可达30公分以下,机械作业时能将残留在地里的秸秆倒扣在土壤中,发酵成为肥料后就能充分利用。”包头市盛悦农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窦慧凯介绍,服务队还将拿出收益的一部分对村里的困难家庭进行补贴,真正做到惠农为农。

  农机体检正当时,大棚育苗也在有序展开。走进哈业胡同镇的广恒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育苗大棚里点播机将甜瓜种子点播在育苗盒里,再经过补土、平整、洒水,不一会儿一排排育苗盒就摆满了大棚。

  “我们从2月10日开始下籽,这批籽共120万株,8到9天完成第一批下籽,预计3月20日到28日开始定植。”该合作社负责人李旺荣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新引进了自动育苗点播机,不仅减少了人工,下籽的速度和深度也能保证,长出来的苗一致性特别高。

  据悉,2022年九原区投资120余万元,在田禾、广恒、禾丰阳光三个合作社建设了20立方的二氧化碳气肥站,初步实现了增产增收的效果。今年九原区预计投资120万元,继续兴建3个二氧化碳气肥站,帮助农户实现果类、叶类菜质量和产量双提升。

  据了解,今年在粮食价格持续稳定和国家加大粮食种植补贴等惠农政策的影响下,九原区粮食播种面积将持续增长,全区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29.7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22.1万亩,经济作物播种7.6万亩,目前已播种设施蔬菜1.5万亩。此外,该区已储备化肥10000吨、农膜680吨、各类种子407吨、各类农药60吨、农机具300件,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全面铺开。

  “今年,区农牧局将积极贯彻落实惠农政策,全区计划承保农作物16万亩,补贴资金400余万元,计划争取上级资金400万元,对购置农机具的农牧户进行补贴。”该区农牧局局长布呼格吉乐说。(记者 宋阿男 通讯员 贾渊渊)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