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铿锵玫瑰在祖国边陲绽放

2023年03月08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鲍雨朦与丈夫王鹏宇巡边踏查近日,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满都拉边境派出所民警鲍雨朦被命名为包头市三八红旗手,命名大会上,身着警服的鲍雨朦英姿飒爽、目光熠熠。

鲍雨朦为群众办理身份证件。

工作中,她心系群众冷暖,关爱辖区牧民,用女警特有的温柔架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由最初群众眼中不起眼的“黄毛丫头”逐渐成长为大家交口称赞“小鲍警官”。因工作成绩突出,鲍雨朦先后获评国家移民管理局“百名岗位建功新警标兵”、包头市政法干警先进模范、包头市青山区行业最美女性、包头市达茂旗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扎根基层,用青春致敬祖国

鲍雨朦与丈夫王鹏宇巡边踏查。

“因最近疫情形势严峻,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原定10月31日婚礼暂时取消,大家共同努力,齐心抗疫!”2021年10月23日,鲍雨朦发了一条朋友圈后,便收拾行李,驱车200公里,返回工作岗位。这已经是俩人第二次选择推迟原定计划,放弃休假,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上一次本来是准备领证,但是疫情突然暴发,战友们防控压力陡增,我们就决定先回单位,其他的推迟几个月也没事。”鲍雨朦说。2020年年初,鲍雨朦在年后订婚领证的计划被疫情打乱,她没有抱怨或是沮丧,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责任心,奔赴自己的岗位,直到三个月后疫情得到缓和,才与爱人领了结婚证,组建起一个温馨的小家。一年后,就在俩人细心准备多时的婚礼将至时,疫情却再度袭来……

为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输入,派出所里除每日接处警所需警力外,全体民警“齐上阵”,或是核查饭馆、旅店等场所外来人员信息,或是对进出辖区车辆、人员轨迹进行排查,小小的值班室里,常常只有鲍雨朦一个人,用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只笔,承担起所里全部的日常工作,用铿锵玫瑰的坚守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心系群众,用行动为民解忧

鲍雨朦为群众开展上门办证服务。

边境派出所的生活是枯燥的,白天没有城市的喧嚣,夜晚没有迷人的霓虹,只有过境的风声与黑暗中的星河。工作之余鲍雨朦最大的爱好就是在派出所的辖区“旅游”,最多的是去牧民家拉家常,了解辖区动态,收集相关情况并帮助牧民解决大大小小的困难。“小鲍啊,叔新买一部手机但是不会调啊。”“明天来家里吃饭吧,姨给你包饺子。”慢慢的,牧民群众在生活中有了不会用的电子产品,或者孩子放了假有不会写的作业都会请她帮忙,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份被信任和被需要的安定,是超越了警与民的鱼水情。

鲍雨朦身为满都拉镇妇联副主席,深知生活在牧区妇女生活的不易,也同样一直在关注学龄儿童的入学情况,“有一些牧民的思想观念比较陈旧,认为生活在牧区只要把牛羊喂好,孩子晚几年上学还可以帮助家里照顾牲畜,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鲍雨朦说道,为了让孩子们能在适龄及时去学校念书,鲍雨朦便利用探亲休假时间或下乡走访过程中到牧民家中拉家常,为妇女普及《义务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除了普及法律,辖区里很多妇女与丈夫有了矛盾也经常找鲍雨朦倾诉,不管手头的工作有多忙,她总会不厌其烦的开导牧民群众。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鲍雨朦更是第一时间与同为派出所民警的丈夫一起上门进行调解,利用“夫妻”的优势,更能够使矛盾双方产生共情,更加容易的化解夫妻矛盾。在基层一线工作三年中,鲍雨朦共化解了7起夫妻矛盾,劝导说服了2名适龄儿童家长,让适龄儿童及时走进了课堂。渐渐的,鲍雨朦与爱人也就成了满都拉镇公认的模范夫妻,大家伙总喜欢找他俩唠唠“东家长、西家短”的小事情,也正是通过这些“小事”,拉近了鲍雨朦与群众的距离。

以身作则,用足迹传承精神

 鲍雨朦与丈夫王鹏宇走访辖区护边员阿迪雅。

随着内蒙古向北开放桥头堡的逐步建成,为更好的服务边境口岸发展建设,2023年,满都拉边境派出所迎来了第一批女性警务辅助人员。第一次离开父母的怀抱,第一次离开灯火辉煌的城市,第一次到无人烟的边境,派出所新到的两名女辅警显的有些彷徨。鲍雨朦敏锐的察觉到了这一点,便主动与新来的同志谈心交流,在生活上给予她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并带着她们一起下乡走访,一起到牧民家中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起沿着边境线巡逻,为她们讲述自己和牧民群众的温馨故事,一起走入派出所护边员、全国道德模范阿迪雅家中,聆听阿迪雅讲述守护戍边的故事,一起升国旗,忆初心。正月十五是万家团圆的日子,鲍雨朦与两名女辅警一同坚守在祖国的正北方,辅警王谦说到:“这是我第一年没有和爸爸妈妈过十五,我本以为自己在这一天一定会很难过,但鲍警官带我在这一天体验了不一样的元宵节,我们在牧民家包饺子、吃汤圆,我们在这里守护牧民的质朴纯洁,守护祖国的大好河山,作为一名辅警,突然在这一刻感觉无比的骄傲,虽然陪不了父母,但父母也为我自豪。”

守国亦守家,守家及报国。支撑鲍雨朦坚守在一线的,是群众的信任,是被需要的安定,是红蓝警光亮起的一刻起,群众就有了安全感,更是“不负盛世,不负相传,无愧自我,无愧时代”的信仰和决心。(张宇)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