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乌海市海南区: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3年03月02日16:03 |
小字号

近年来,海南区围绕“建设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目标,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持之以恒强引领,让干部担当作为有方向。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行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采取“课堂讲解、相互研讨、集中测评、现场体验”的形式,创新开展“知行学堂”(夜校)轮训班,累计举办科级干部、年轻干部、职级干部、新入职干部等主体班次24期,参训学员2000余人次,分批次开展学员集中测试10期,不断在学考测评中夯实理论学习成果,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整合各类党建场馆资源,构建了以区委党校为主阵地,乌海第一党支部、“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等资源为现场教学点的“1+N”干部教育培训矩阵,多形式开展“现场式”政治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不懈树导向,让干部担当作为有标准。坚持政治首位检验担当,始终把政治坚定、忠诚可靠作为选用干部的首要标准,在任前考察、年度考核、专项考察等工作中,按照日常调研必听、干部考察必考、民主测评必测的原则,全面考察干部政治表现,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人挡在门外。坚持察深识准甄别担当,注重将任期考核、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干部作风建设调研等工作结合起来,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五大任务”等情况,对全区66个部门单位常态化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专题调研,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近距离了解“谁在担当谁在干,谁在敷衍谁在看”。2022年以来,从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晋升提拔干部近100名,对海南区3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及时兑现激励措施,切实让有为的干部有位,吃苦的干部吃香,实干的干部实惠。

锲而不舍抓培育,让干部担当作为有能力。始终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大力实施年轻干部选育工程,2022年以来,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110人。坚持平时择优补缺、动态持续补充有机结合,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对入库干部进行动态管理,保证年轻干部“蓄水池”相对充盈。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建立完善干部实践锻炼、双向挂职、跟岗学习常态机制,先后选派160余名干部到市直部门单位、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一线历练,让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注重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激励干部动起来,干起来,跑起来。

真情实意重关爱,让干部担当作为有底气。坚持办好暖心实事激励干部,综合考虑工作实绩、考评结果、群众反映等因素,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双通道”作用,不断以政策红利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大力培树先进典型,评选海南区“担当作为好干部”30名,对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的35个基层党组织和57名先进典型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让敢干事、勇担当、善作为的人经常“出镜”。持续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干部,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事求是界定容错情形,对受处分人员建立跟踪考核台账,全面考核评价,对处分影响期满后表现良好的干部予以进一步使用,不断鼓励干部放开手脚、敢闯敢试。聚焦建好干部之家关怀干部,按照“重大疾病必访、家中发生重大变故必访、有困难必访、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必访”原则,对66名存在困难的干部进行慰问,一人一策落实精准关怀,着力打造奋斗之家、团结之家、暖心之家。(吴镇午)

来源:乌海市海南区委宣传部

(责编:齐浩男、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