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备足农资 打好春耕“第一仗”

——达拉特旗沿河粮食主产区采访记

2023年02月28日11:45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初春时节,行走在达拉特旗广袤的田间地头,各乡镇村民开始运送肥料、拉红泥垫地、搭棚育苗、引水灌溉……编织出了一幅繁忙、祥和的春耕图。

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道劳村党支部副书记白占保正在家里修整农机。与往年一样,白占保今年计划种植100亩玉米,备足农资争取打好春耕“第一仗”。

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一个“早”字,贯穿在达拉特旗春耕工作的全过程。“地处黄河南岸的达拉特旗,今年农业耕种面积229亩,发展更高水平的农业已成为达拉特旗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达拉特旗农牧局种植业股股长李平说,为更好帮助农户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当地组织开展包括春耕农时要领、预防倒春寒、病虫害防治服务等多项科技备耕培训在内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让农户的春耕备耕更科学、更高效,培育高素质农牧民200多人。

走进位于展旦召苏木的中化现代农业达拉特旗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化农业达旗中心),技术人员正在把取回的土检测土壤中磷含量。

2019年达拉特旗引进的大型农业项目,主要从事农机和配肥服务,服务对象为村集体、农业合作社、种植公司和种植大户。中化农业达旗中心推广农技师郝建军表示,该中心将充分发挥技术、物力等各方面优势,有效解决展旦召苏木农牧民在籽种购销、农资供应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根据测土结果中心出一个全程服务方案,包括田间的机械作业、植物营养、植物保护以及后期溢价收粮政策,让广大种植户降低成本,提高收入。目前,储备化肥3000吨,种子6万亩,供应当地6万亩土地农资。同时,实施线上服务引流,依托“智慧农业”系统开展遥感服务、精准气象服务等,帮助农户了解作物长势,提前安排农事生产。

近日,风水梁镇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召开“开春第一会暨春耕备耕部署会”,要求加大春耕备耕工作宣传力度,引导种植农户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把抓好春耕备耕作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工作任务,将根据春播生产计划和农户需求,及时准确掌握生产资料贮备情况,确保春耕生产物资准备充足;全面排查农田水利设施隐患,畅通灌溉渠道,保障硬件设施设备,加强农机器具维护,强化机具调度,全力投入播种。

走进树林召镇的农资经营店铺内,只见地膜、农药、种子等农资琳琅满目、一应俱全,仓库储备充足,前来购买地膜、种子的农户络绎不绝,经营户详细介绍品种和农资使用知识,并指导农户如何科学种植。

记者从达拉特旗农牧局了解到, 该局不断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持续跟踪农资企业、合作社、经营门市的农资供应和调度工作,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提供整村、整社统一集中送货上门服务,确保农资进村入户,同时对接金融部门满足春耕资金需求,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积极储备,稳定供应。2023年,全旗农作物播种面积预计稳定在229万亩左右,春播共需种子1.37万吨、化肥8万吨、农药65吨、农膜4050吨。通过多方筹备,已调回种子8000吨、化肥2.8万吨、农药40吨、地膜300吨,春耕前将全部备齐,满足春播生产需要。目前,达拉特旗已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检查,坚决杜绝伪冒劣质农资进入市场,确保春耕备耕期间农资安全。

下一步,达拉特旗农牧局将继续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加强农资市场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对市场销售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主要农业生产资料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证各类农资价格、质量稳定,为全旗实现粮食生产“二十连丰”奠定基础。(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