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辽上京皇城遗址发现大型建筑基址

2023年02月26日08:0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2022年6月考古人员在辽上京皇城遗址西南部发现大型建筑基址。

  辽上京皇城遗址位于巴林左旗林东镇东南,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2年6月至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组成辽上京考古队,对辽上京皇城遗址西南部大型建筑基址进行了考古发掘。

  此次发掘的大型建筑基址位于辽上京皇城遗址南门大街的西侧,建筑基址地表保存较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汪盈介绍,根据《辽史》记载,辽上京皇城西南分布孔庙、国子监、寺院、道观等重要辽代早期建筑。此次在辽上京皇城遗址西南部发现的建筑基址规模庞大,台基规模和开间尺度,均超过此前发掘所见的宫殿建筑,说明这座南向建筑从辽代始建开始,是都城内地位显赫的皇家建置。

  据了解,此大型建筑基址出土遗物主要有建筑构件、陶瓷器、泥塑、铜钱等,出土的遗物具有明确的地层叠压关系。

  该大型建筑朝向在辽金两代均为南向,院落的轴线方向、位置和整体规模、布局在辽金两代沿用未变。汪盈说,这是考古人员首次在辽上京皇城遗址内确认辽代始建的南向大型建筑,增进了对辽上京皇城遗址布局和沿革的认识。

  此外,考古人员发掘确认了这座大型建筑三次营建保存下来的夯土台基、柱网结构和相应的地面关系。这见证了这座大型建筑在辽金两代沿用和改建的史实,增进了对辽金时期建筑基址形制结构和营造做法的认识。考古人员认为,三次营建的建筑规模、殿身形制结构和夯土基础做法均有所不同,体现了建筑时代和等级的变化。(记者 魏那)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