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用心用情守护万家灯火(中国道路中国梦·齐心协力加油干)

赵怀远
2023年02月23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还记得小时候,看到电视里的杂技演员在高空中走钢丝,我既佩服又好奇。没想到,2011年我加入了高压输电线路检修队伍,和同事们一起维护着约5000公里的输电线路安全。

  高压输电线路检修是一项高危工作。刚参加工作时,看着几十米高的杆塔,说不害怕是假的。然而我深知,如果这份工作没人去做,又如何能守护万家灯火?通过老师傅们的“传帮带”,我逐渐掌握了登高检修的方法和技巧。如今,我早已克服了心理障碍,最高曾爬过80米高的电塔。一阵风吹过,尽管感觉整个塔都在晃,但我心里很稳,因为肩上的责任很重。

  我的工作一年有200多天是在野外开展的。在巡检时要沿着电网线路行进,线路在哪儿,我们就在哪儿。在平原地区,需要穿过一片片庄稼地。巡线时手举望远镜,还要不停做记录。一趟巡检下来,脸上、手臂上常常被秸秆划出好多道口子。有的输电线和铁塔架设在山区、荒漠,很多地方车都开不进去。爬高山、穿沙漠、跨沟渠……一年下来,我们巡检的线路长度在2500公里以上,超过从内蒙古最东端到最西端的直线距离。

  记得有一年隆冬,阴山山口冷风呼啸,铁塔和线路出现了覆冰的情况,严重影响着供电安全。我和同事们组成党员突击队,上塔架清除冰雪。雪花落在工作服上立刻凝成薄冰,不一会儿双耳就被风刮得失去了知觉,手指也变得麻木。但是,凭借着顽强的意志,我们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保障了甘其毛都口岸和沿边牧区群众的正常用电。

  时代在发展,科技也在进步。以前巡检,大部分线路都要依靠人工目视完成,经常要背着照相机、望远镜,天不亮就出发,一走就是一天。随着新技术的运用,输电线路巡检也进入了智能化、数字化的时代。如今,我们成立了智能化巡检小组,我也成为单位第一批次超视距驾驶员。通过采用无人机和直升机巡线,无论是在一望无际的原野,还是在人迹罕至的深山,我们都能准确排查线路问题。搭载激光扫描仪的无人机还能进行“点云采集”,形成激光三维模型,建立“三维一体”的信息库。这让我们告别了人工手持测距仪的繁琐,高压输电线路检修工作也迈上了新的台阶。

  与此同时,我们的工作条件也得到了极大改善。黄河内蒙古段每年都要经历封河与开河,如果发生凌汛险情,线路安全将受到威胁。从2020年开始,我们在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实施了巡检线路“输电线路智慧云平台”工程,坐在办公室使用在线监控系统,就能及时掌握黄河汛情以及天气变化情况,实时监测线路运行情况,巡检工作事半功倍。

  人民电业为人民。尽管工作中经常见不到人烟,但我相信,我们的努力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也关系着人们的幸福生活。每当我看到夜晚的璀璨霓虹、窗户透出的明亮灯光,心中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继续加油努力干,我们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供电公司输电管理处工人,本报记者张枨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3日 05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