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慧”耕田畴 沃野生金

2023年02月23日09: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春到田间万象新,耕种农时不等人。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在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土左旗阿勒坦农牧业公司的技术员王宏兵正忙着做春耕备耕的准备。

  “你看,打开APP就能查看农田环境的温度、湿度、土壤PH值以及光照强度等指标,能够帮助我们及时了解和掌握春季土壤墒情。”王宏兵一边操作着手机,一边给记者介绍,通过APP,可以查询虫害和土肥知识,还可以远程查看和控制井房用水量、用电量。

  王宏兵的“办公地点”就在田间地头,谈及这几年的变化,深感智慧农业的便捷。他告诉记者,结合综合监测站、传感器、控制阀等物联网设备,农田智慧平台能综合监控到地块的生长情况、叶面表现、虫情监测,对农事过程进行监测,提供施肥和管控建议。

  据了解,土左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位于毕克齐镇兵州亥村。2021年4月,示范区成立了土左旗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作服务中心,负责园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土左旗阿勒坦农牧业公司负责按照园区规划,对园区内设施农业项目及流转土地进行具体经营管理。

  2021年,示范区核心区全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在园区建设全区首个高标准农田智控、智管、节效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土左旗农田智慧平台,为土左旗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耕种、养护、监管提供数字化支撑。

  按照建设成为呼和浩特市最大的饲草产业基地的目标,示范区着力打造现代饲草科技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引进种植、生产、加工先进技术,科技示范、辐射推广,充分发挥园区的现代农业示范作用,促进该旗种植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还与内蒙古农业大学达成协议,开展校地合作,进行科学研究、示范种植、技术推广等,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示范基地。在园区内设内蒙古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科技工作服务站(点),内蒙古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可以在园区试验示范基地开展试验示范、技术推广、成果转化、实习实训等工作。

  充满“智慧”的土地,“生金”能力也越来越强。

  大田里的春耕还未开始,土左旗不少设施农业的种植户已经忙着“收获”了。在北什轴乡卡台基村的阿勒坦设施果蔬基地,100余亩草莓陆续成熟,已经进入了采摘期,迎来了“订单潮”。

  走进果蔬基地的温室大棚,只见一垄垄翠绿的植株间掩映着鲜红娇嫩的草莓。几名摘果工人提着塑料筐,在嫩绿的叶子中精心挑选成熟的草莓。摘果工人赵玉花高兴地说:“我们这样的摘果工人有三十多人,都是周边村里的农民。来这里工作既误不了挣钱,也误不了家里头种地和养殖。这个营生挺适合我们这些上了岁数的人,活儿不累,大家伙儿打工也挺开心。”

  在阿勒坦设施果蔬基地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在对运送过来的草莓进行挑拣分装。一盒盒草莓在流水线上完成包装之后,将被统一发往大型商超。“因为大棚里面草莓产量高、出货量大,我们正月初二就来上班了。我们按照计件发工资,包1盒能挣4毛钱,这里的工人们一天能包200-300盒。”包装工人云瑞娟说。

  据了解,北什轴乡卡台基村的设施果蔬基地占地面积320亩,有可移动式保温膜结构日光温室48栋,棚内面积107亩,配套了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和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这里种植的草莓进入采摘期后,可日产草莓约4000斤,带动周边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据土左旗阿勒坦农牧业公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盘活闲置资产,对毕克齐镇兵州亥村集体的废旧大棚进行修缮,重新利用起来种植精品瓜果蔬菜,打造都市精品农业。

  “慧”耕田畴,沃野生金。从随意施肥到配方用量,从耕牛种地到“铁牛”奔驰,从面朝黄土到“藏粮于技”……近年来,土左旗紧盯市场需求,积极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深入推进智慧农业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依靠智能化、机械化、科技化装满了“粮袋子”,鼓起了“钱袋子”。(记者 韩雪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