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设施农业让农户搭上“致富快车”

2023年02月23日09:0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走进赤峰市元宝山区五家镇房身村,蔬菜大棚一排接着一排,棚里的黄瓜、尖椒枝叶茂盛,一眼望去绿油油一大片,长势喜人。

  “看看这尖椒,长势非常好,今年亩产至少有24000斤,预计所有蔬菜种植户整体收入大幅提升。”房身村党总支书记张兵边看尖椒秧边说,“近年来,房身村大力发展大棚蔬菜产业,村民们种菜劲头高涨。”

  种植户赵守云每天都“猫”在蔬菜大棚忙碌着。她告诉记者:“我们家大棚增加到6个了,全部种植黄瓜,夏天基本就是供应咱们本地,冬季大部分供应北京、天津、河北和东北地区,错时成熟、错峰销售拉长了蔬菜上市销售的时间。”

  房身村以“党建共同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1+3”发展模式,建设了集党群服务、引领培训、质量检测于一体的产业发展共同体党群服务站,配套建成了鲜菜和脱水蔬菜加工车间及冷藏保鲜库,产业链条得到了进一步延伸。

  这些年来,房身村大棚蔬菜产业紧跟市场,不断提档升级。房身村2014年升级改造设施农业园区,2019年,获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园区果蔬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大大提升,实现了全产业链增值增效。

  目前,园区产业占地7400亩,建设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1024栋,冷棚287栋。这里一年四季瓜果飘香,蔬菜满园,茄子、尖椒、黄瓜及油桃等7个品种果蔬的年产量达到2.5万吨左右。

  绿色蔬菜托起红火日子,房身村党总支带领农户增收致富。“通过建立流转土地得租金、园区务工得薪金、种植经营得现金的‘三金’驱动机制,不仅为农户提供了多元化的增收渠道,也使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0万元,各类经营主体普遍增收10%以上。”张兵如是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设施农业是元宝山区的主导产业之一,据元宝山区农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地区年日照在3000小时左右,尤其冬季光、热充足,有利于设施农业生产。2022年以来,元宝山区聚焦智慧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重点打造五家房身设施蔬菜产业园区、平庄马架子蔬菜产业园区、美丽河四家蔬菜产业园区和朝阳山设施农业园区等多个设施农业园区,拓宽农民增收致富之路,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同时,元宝山区通过市场建设,保持稳定的产品销售市场,畅通种植户产品销路,保持种植户从业积极性,稳定种植规模。通过政府推动、市场拉动、园区带动、农户联动,确保了蔬菜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目前,元宝山区拥有各类蔬菜专业合作社140家,会员2000余户。(记者 阿妮尔)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