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托克前旗:全力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地”

2023年02月21日09:0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立春之后,阳光缓缓洒下,在润阳光伏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科技示范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该项目从招商引资到手续办理再到施工建设,跑出了“鄂托克前旗加速度”,开工至今,短短3个多月,已完成各项前期手续办理、项目用地“七通一平”、施工人员办公住宿区建设、临建区建设、运输、用水、用电等工作,高质量推动了落地项目建设。如此高效的工作效率,仅仅是鄂托克前旗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2年,鄂托克前旗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招商”和“项目为王”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实现旗域经济总量翻番的目标,把招商引资作为全面推进“四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深入开展“全民招商、全员引资”活动,不断创新机制、优化政策、精准招商、狠抓落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乘风破浪向新而行。

  鄂托克前旗旗委书记王羽强说:“我们紧紧围绕‘突出投资强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加强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资’的部署要求和‘新能源产业重要节点’发展定位,聚焦优势产业,细化重点对接方向,开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活动。”

  为了给招商引资工作全面赋能,该旗成立由旗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打造新能源、绿氢储能等10条产业链,由县级领导分别担任重点产业链链长,实施“链长制”精准招商引资。强化“一把手”招商责任,建立目标责任制,全面压实招商主体责任,对年度招商任务定计划、列清单、明责任、抓落实,构建起职能明晰、分工明确、政策保障、落实有力的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新机制。

  同时,该旗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推行“极简”审批,强化“极优”服务,开展“极准”监管,加强“极惠”扶持,持续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并配套出台《鄂托克前旗支持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政策》,从重点产业支持、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中介等9方面进行“全维度”扶持奖励,强化生产要素和生活服务保障,将服务贯穿项目招引签约、项目落地转化、项目投产达效全过程,不断提升项目签约率、开工转化率、贡献度。

  2022年,面对旱情、汛情、疫情的叠加冲击和市场投资信心减弱的压力,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鄂托克前旗旗委书记、旗长“亲自挂帅”带队,赴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深圳等地招商洽谈,紧盯行业领先企业、大型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在多领域开展项目调研、服务推进和招商引资活动,与山东能源集团、悦达集团等多家企业对接交流。旗委、政府主要领导对重大招商活动亲自推介,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大项目亲自督导;各产业链链长定期调度、定期研判、处置问题;各部门协作沟通,通力配合,充分激发社会各界招商、荐商、引商积极性,初步构建人人重视招商、人人参与招商、人人服务招商的局面。据了解,该旗委、政府主要领导共参加自治区、市级政府举办的各类招商洽谈会、推介会6场,带队外出招商13次,签约项目12个,招引项目突破200个,总投资达2500亿元,到位资金70亿元,同比增长37%。众多项目的签约、落地、建设,为全面推进“四区”建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2023年,鄂托克前旗继续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按照“抓大不放小、抓新不放旧,大小兼顾、遍地开花”的原则,举全旗之力加速推进润阳、400万千瓦光伏基地、华星煤制气,以及鹰骏1号煤矿和巴愣煤矿“四大百亿项目”开工建设,以投资规模“新高”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紧盯全年计划实施的114个重点项目,把提升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作为主攻方向,对所有项目实行清单化、台账化、节点化、责任化管理,依托重大项目实时调度系统,开展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穿透式监管,确保项目高质高效推进。(记者王玉琢 实习生 闫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