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春耕备耕,从一粒种子的“发芽实验”开始

2023年02月21日08:4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我们将随机抽选的400粒大豆种子混合后,均匀分成4份,这样既能保证抽选种子的随机性,也能保障实验数据的真实性。”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岭古里农牧场公司生产科科长王军旗介绍说。

  在该农牧场实验室里,第二批次“黑河51、华疆34、嫩奥8、嫩奥4、中黄901”5个品种的大豆被均匀“播种”在湿润的沙床上,开始接受“考验”。技术人员按批次对大豆种子进行发芽实验,在控制好温度、湿度、光照等因素的同时,准确记录每个品种的发芽率、净度、水份和纯度,力求获得最真实的实验数据。通过发芽实验,技术人员能及时掌握春耕用种的发芽率、芽势等第一手数据,确保春播用种达到优质种子质量标准。

  据该农牧场副总经理闫国杰介绍,目前的试验结果显示,实验豆种的发芽率均在96%以上。为保证种子的发芽率达到统一标准,做到一次播种保全苗,农牧场除了对所有备用大豆品种进行发芽实验外,还采用机械精选、人工复选等方式,严把种子质量关,保证种子的净度、纯度,为今年春耕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春耕备耕,从一粒种子的“发芽实验”开始。(记者 韩雪茹 通讯员 付连辉)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