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硬措施护航营商软环境

2023年02月21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努力打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最大程度发挥项目建设支撑作用,稳稳地托住了高质量发展底盘。2022年全县引进项目51个(开工14个、落地20个、推进17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以上,协议总投资377.5亿元。

逆势之下一个个亮眼的数据共同描绘出一条昂扬向上的发展曲线。在这背后,是和林格尔县委的坚强领导,是政企同心的全力推动,是有力举措的落地见效,更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提供的硬核支撑。

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现在我们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可以网上提交材料、网上审批,还能自助打印营业执照,省时又省力,太方便了。”宋先生拿着“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连声称赞。

去年以来,和林格尔县进一步完善“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各项功能,企业开办所需的设立登记、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各个环节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依托自治区综合政务服务平台,企业可网上申请办理业务登记、网上提交业务申请,工作人员从网上受理并审核业务,实现“零见面”审批,大大缩短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缩减了成本。继续推进“全程电子化+智能审批”企业开办登记,实现登记注册全程网上办理。持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一网”方面,实现了全县政务服务平台与市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网办事项率为97.7%。“一门”方面,认真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推动部门和人员事项进驻,授权到位,截至目前,共进驻部门和企业33家。依据和林格尔县权责清单,全县共有依申请六类事项528项,除去因场地和保密原因无法入驻的54项,应入驻事项474项,现入驻474项,入驻率100%。全县公共服务事项共有595项,除去因场地和保密原因无法入驻的91项,应入驻事项504项,现入驻504项,入驻率100%。创新设置“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推出“周六日延时服务”,政务办事材料平均减少71.4%,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683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带动实有市场主体增长10.2%。“一次”方面,以“让数据和政府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核心目标,通过“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模式和推进“蒙速办·一次办”等工作,动态调整10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办事指南、流程图、办理结果,并及时对外公布。

重点项目“一花引来百花香”

企业经营者的切身感受,就是营商环境改善的最好诠释。为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有人抓、有人管”,和林格尔县持续上足重点项目建设发条,建立县处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和四大产业链长制,按照“明晰责权、责任到人”原则,由县处级领导对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和全过程“链条”服务,解决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方面问题,全面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瞄准世界500强、央企国字头,和林格尔县注重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始终把招商引资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以重点项目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聚焦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紧紧围绕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链,千方百计引进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推动优势产业全产业链集中集聚集约发展,达到“一花引来百花香”的效果,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走得更为坚实。2022年实施市级重点项目85个,总投资302.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92.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97.2亿元。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持续做大做强,蒙牛升至全球乳业第七名,八期鲜奶、奶酪、低温三大工厂建成投产,冰品、鲜奶实现结算回归,正大鸿业食品加工厂、燕京啤酒10万吨生产线正式投产,蒙牛九期奶粉工厂、合吉泰乳制品等项目进展顺利。新材料产业扩容提质,博锐50万吨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投产,显鸿科技建成自治区首家自动化无尘智能物联设备制造中心。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国天风电一期具备送电条件,大唐百万千瓦风光发电、和林电厂火电灵活性改造等项目陆续开工,中环新能源入选自治区首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清单。生物医药产业加速成长,博晖生物、科拓生物等项目加快建设,大唐药业健康产业园开始试生产。电子信息技术产业迅猛发展,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农信社、移动二期、电信二期等数据中心进展顺利,京东优博、数科数字等电商企业活力显现。

同时,和林格尔县拿出实招硬招,深入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加大力度处置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腾挪僵尸企业用地,解决研究谋划开发区内村庄整体搬迁,充分释放土地资源。2022年,腾退僵尸企业和盘活低效用地13宗1127亩,以亩均收入倒逼企业提高亩均产值。

招商引资呈现“强劲磁力引力”

和林格尔县优化营商环境结出招商引资累累硕果。2022年举办线上线下签约活动38次,签约项目51个,协议总投资377.5亿元。今年全年将实施重点项目85个,计划完成投资94亿元以上。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专班推进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中粮产业园建设,全力推动蒙牛九期奶粉工厂建成投产,强力推动中粮饲料、圣牧乳品加工等项目如期开工,加快特康瑞高端乳品、斯隆生物饲料、王记食品二期等项目进度,争取正大食品二期、额尔敦餐饮、海鹏月饼等项目落地,全力创建国家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全力推动天皓玻纤60万吨玻璃纤维制造项目开工,一体打造原料生产、玻纤制造、叶轮生产、风机组装的全产业链条,争取杭萧盛基二期、汇鑫源钢结构等新材料项目尽早投产。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启动和林格尔数据中心绿色能源供给、中环产业城绿色供电、和林格尔生物质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和林电厂火电灵活性改造。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全力推进大唐药业健康产业园投产达效,推动长寿药业中药口服液项目落地。打造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推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华为等数据中心建设,实施电能计量综合楼、建设银行档案库房、档案数字化管理与研发内蒙古基地等项目,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推动“农业+互联网”新业态发展。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实施嘉里物流智能仓储项目,支持京东、申通、蒙成等区域物流基地和跨境电商物流园建设发展。

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科技兴蒙”行动取得新成效,申报自治区、市重大科技项目74项,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家,实施“揭榜挂帅”项目6个,“人工智能疾病筛查项目成果转化示范县”揭牌。争取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9个,新增电商服务站4家。建成市级农业科技园区4家、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家,建成市级科普教育基地30家,内蒙古奶山羊科技小院入选首批国家级科技小院名单,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2022年,和林格尔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8%和8.2%。

一个个优势产业项目纷纷落地,一批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快马加鞭,一项项新能源项目有序推进……2023年,和林格尔县正在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投资优势、项目优势、转型发展优势,开展靶向招商,瞄准广东、福建、山东、河南等食品加工聚集区,围绕重点产业招引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全年计划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个,协议总投资280亿元以上,争取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用大项目、好项目撑起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王效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