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列全国第二名

2023年02月21日09:1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你看,前面那一个个的小点儿都是候鸟,这里的水质越来越好,候鸟也越来越多。”2月19日,春光明媚,在呼和浩特市郊野公园玉泉区花海段水面,候鸟时而翩跹起舞,时而觅食嬉戏,摄影爱好者们在这里手机相机齐上阵,用镜头捕捉曼妙春光下的精灵。

  呼和浩特市郊野公园玉泉区花海段地处大黑河流域,因为有一生态补水口一年四季进行补水,所以即使天寒地冻,这里仍是流动水域。随着这里水质的逐年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来此过冬,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

  水是生命之源,亦是城市的灵魂与命脉。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22年,呼和浩特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程度以“-18.45%”位列全国第二名,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显著。

  “这是多部门合力治理的成果。”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呼和浩特市持续深化水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水平,班定营污水处理厂三期12万吨/日工程实现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项目中剩余6个标段排水管网建设任务,彻底解决因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导致的污水溢流入河问题。完成金山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出水水质由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提升到一级A,有效减少入河污染物数量。

  对污水排放源头,呼和浩特市实施混错接、漏接、老旧破损管网更新修复工程,完成62处雨污管网混接改造,困扰已久的污水入河问题基本解决。同时,推动工业园区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工业废水可行性评估,金桥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制定并实施《呼和浩特市主要河流断面水质污染补偿方案(试行)》,每月开展分段断面、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对超标断面责任旗县区按月扣缴补偿金,压实流域内河湖水质属地责任。

  同时,呼和浩特市积极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制定了《呼和浩特市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完成对黄河干流、浑河、美岱沟和大黑河等607.5平方公里的无人机航测及解译、疑似点位人工核查工作。按照《呼和浩特市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和整治项目实施方案》,完成市四区和五个旗县共计700多个排口的排查溯源工作,明确了排污口排水特征、受纳水体、责任主体等信息,初步建立了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台账,为下一步整治工作奠定基础。

  此外,加强入河排污口监测监管,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强化入河排污口监控监测能力建设,13个重点入河排污口全部设置了视频监控和水质自动监测设施,实现水质实时动态管控。对现有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再生水补水口等22个排口进行了设置审批,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接下来,呼和浩特市将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持续打好“三大保卫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绿色动力。(记者 刘洋)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