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山野小调情飞扬

2023年02月21日08: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准格尔旗地处晋陕和内蒙古交界处,九曲黄河蜿蜒流过。历史上随着走西口人的大量迁徙定居,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在这里交汇融合,创造出潇洒高亢、起伏豪放的漫瀚调,并传唱至今。

  漫瀚调,2007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循迹西口”采访组一行走进中国民间艺术(漫瀚调)之乡准格尔旗,聆听回荡在黄河岸边的漫瀚调,感受其绚烂、质朴、独特的艺术魅力。

  民族瑰宝 和合共生

  走进准格尔旗博物馆,各民族孩童一起做游戏、大人共同劳作的史料图片、铜像雕塑,让记者感受到多民族文化交融的魅力。

  “清嘉庆、道光时期,实行‘借地养民’政策,大量汉族移民进入准格尔,形成了多民族杂居、农牧兼营的局面。”准格尔旗博物馆馆长刘卫军介绍:“移民不但推动了农业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文化艺术的交流与融合。久而久之,一部分动听易唱、歌词简短整齐的蒙古族民歌不仅被汉族群众所接受,而且还按着汉族爬山调所特有的即兴填词办法填词演唱,这便是漫翰调的雏形。随着不断的演进,逐渐形成了一个新歌种——漫翰调。”

  “漫瀚调腔调热情豪放,旋律朴实新颖,语言朴素无华,再加上句法整齐,节奏明快,又融合了准格尔乡音土语,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山野风味,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馆员、内蒙古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协会会长邢野认为,一曲多词、一词多曲、即兴演唱的特点让漫瀚调更具魅力。

  准格尔旗涌现出众多优秀的漫瀚调歌手。1955年,在第一届全国民族民间艺术音乐舞蹈戏剧观摩演出大会上,准格尔旗漫瀚调歌手改利古以一曲《乌苓花》获得了个人一等奖,漫瀚调从此登上大舞台。1964年,漫瀚调歌手张美蓉等在北京参加了全国业余文艺汇演,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文化部与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第一届、第二届全国农民歌手大奖赛中,准格尔旗漫瀚调歌手杨锁柱、杨毛毛都以较强实力获得奖项。2000年,由众多原生态漫瀚调歌手参演的漫瀚调剧《纳林河畔》荣获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近年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瀚调代表性传承人奇附林,更是把漫瀚调唱到了大江南北。

  漫瀚调由劳动而起,因山川而生,艺术魅力经久不衰。

  保护传承 激发活力

  为真切感受漫瀚调的艺术魅力,记者来到南苑社区漫瀚调传习所,鄂尔多斯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瀚调代表性传承人岳文祥正在给学生上课。

  “唱山曲容易叠调调难,学会了唱山曲解心宽……”伴随着传统乐器四胡、三弦、扬琴等演奏的明快节奏,2名男女中学生采用对唱的形式,演唱了《阿拉腾达日》。

  “近几年,为了更好地挖掘和传承漫瀚调,我们把漫瀚调带进了校园,受到学生们的普遍热爱。”岳文祥话语里充满自豪,在他这里学习的学生先后有150余人。

  这些孩子对漫瀚调的热爱,源自家长的熏陶。在准格尔旗,人们几乎都能扯开嗓子唱上几句。

  记者来到距离准格尔旗60多公里的龙口镇河双苑小区鲁巧荣家。

  63岁的鲁巧荣穿着红色的演出服,正和队友王凤英坐在电脑前打印自己创作的歌词。“其他队友在楼下等着呢,打算一起去社区文化室彩排。”说话间,鲁巧荣为记者即兴演唱了漫瀚调,歌词里充溢着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在准格尔旗采访,记者发现漫瀚调唱词大都来源于日常生活,鲜活地展现了各民族生产生活场景,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生活情趣尽在其中。

  “打鱼划划渡口船,鱼米之乡大树湾”,经典曲目《打鱼划划》形象凝练地歌颂了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农耕文明。“黑召赖沟栽柳树,栽不起柳树不好住”,一首《黑召赖沟栽柳树》生动地反映了鄂尔多斯人民改造库布其沙漠的绿色追求和伟大实践。

  “我们希望对一些歌手、歌曲进行保护性挖掘,现在好多唱漫瀚调的老艺人年龄都很大了,他们的记忆里还有一些曲目、歌词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财富。”准格尔旗漫瀚调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美臻介绍:“研究所通过开展田野调查,挖掘整理漫瀚调曲目已达100首”。

  传承是根。现在,准格尔旗每三年举办一届的漫瀚调艺术节已成为影响广泛的群众性文化节庆活动。准格尔旗还设立了6个漫瀚调传习所,长期在各社区开展漫瀚调艺术培训。

  创新发展 风采飞扬

  随着准格尔旗不断加大对漫瀚调的保护和传承,漫瀚调艺术形式越来越多。

  1186人共同吟唱漫瀚调获得吉尼斯认证、电影《漫瀚调》入围第13届世界民族电影节……穿越世纪时空,漫瀚调这一文化艺术风采飞扬。

  “我参演电影《漫瀚调》,扮演清代自拉自唱的民间艺人。”记者在达拉特旗文化馆里见到了60岁的达拉特旗漫瀚调传承人白兵。他认为:“通过唱曲,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以漫瀚调在民间的认可度极高。”

  这种认可度也表现在对晋陕音乐文化上的影响。

  著名的陕北民歌《拥军鼓》,其曲调原型就是漫瀚调《海莲花》。众所周知的陕北民歌《一对对鸳鸯水上漂》,曲调便是来自于漫瀚调经典曲目《联四曲儿》。陕西著名民歌歌手贺国丰将鄂尔多斯蒙古族民歌《送亲歌》改编为陕北民歌《谈不成恋爱交朋友》,深受欢迎。

  随着时代变迁,漫瀚调的传播方式也发生着变化。

  快手直播红人“小甜瓜”吕志强,常年奔波于准格尔旗与达拉特旗之间。2014年,吕志强拜师奇附林。2015年,参加鄂尔多斯《歌从草原来》民歌大赛,获得冠军。2017年,进入直播行业,演唱传统漫翰调,获得全国各地网民的喜爱,现有快手粉丝300多万。

  出新是魂。很多漫瀚调歌词创作人更是将原先生活类、爱情类内容扩展到了时政类,唱时事、唱政策、唱团结,让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瀚调跟着时代脚步不断前进。

  凝聚着各族人民的智慧,激扬着欢快进取的韵律,今天的漫瀚调正以厚重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时代风采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记者 周秀芳 韩继旺 哈丹宝力格 及庆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