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经济

内蒙古高技术产业年投资增速49.2%

2023年02月21日09:1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自治区统计局最新消息:2022年,全区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9.2%,高于同期全部投资增速31.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投资的快速增长,离不开政策发力。2022年,内蒙古出台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30条政策措施,对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研发经费补助,对自治区认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对投资10亿元及以上(当年投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按实际贷款利息的30%给予企业一年贴息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大大激发了内蒙古企业投资高技术制造业的热情;出台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大力度支持并推动信息服务、电商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为全区高技术服务业领域大批企业在转换动能中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政策保障,进一步调动了全区企业投资高技术服务业的积极性。2022年,在高技术产业中,全区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1.6%,高技术制造业中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倍;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7.5%,高技术服务业中的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0.3%。

  值得一提的是,与高技术产业息息相关的新能源产业项目投资实现了快速增长。2022年,全区新能源产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79.0%,新能源产业项目投资占全部投资的24.5%,占比较上年提高8.4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项目投资同比增长71.1%,太阳能发电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27.5%,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8.8%。(记者 杨帆)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