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从天仓节到二月二——古老民俗焕发新活力

2023年02月20日09:0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热闹喜庆的讨思浩村天仓节。

  古路板村大龙舞起来。

  热闹的秧歌扭起来。

  讨思浩村天仓节上展示的花馍馍。

  村民喜“填仓”。

  大戏表演助兴讨思浩村天仓节。

  脑阁上的娃娃真可爱。

  讨思浩村村民在天仓节上表演自编的天仓舞。

  讨思浩村天仓节上的舞蹈表演。

  在我国传统节日中,农历正月二十五是天仓节,农历二月二是龙抬头,很多人以为它们毫无关联,其实,在千年前的古代,这两个节日却是同茎一枝、花开两朵的并蒂莲,古人把从天仓节到二月二的这段时间统称为打囤节,人们填满粮仓,祈盼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生活幸福。

  但是,由于来源太过久远,现在很多地方的天仓节和二月二已经演变为了两个不同的节日,呼和浩特市即如此。

  在呼和浩特市,讨思浩村的天仓节和古路板村的二月二龙灯节和它们的村庄一样古老,延续了二三百年,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每年都会有新的活动加入进来,古老的民俗在新时代中焕发出新活力。

  百年古村 底蕴深厚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讨思浩村和古路板村,都位于大青山脚下,都是因走西口而形成的百年老村庄,两村相距约2.5公里,村中都古迹众多。

  讨思浩村的历史古迹随处可见,战国时期的土城墙遗迹,两棵有着200多年树龄的古榆树,上百年历史的古戏台、大圣庙……

  “记得我小时候,村里搞农田基本建设,我父亲在土城墙下挖出了一个垒墙用的瓦刀。因为我不懂它的价值,后来把它当作垃圾卖掉了。”今年65岁的刘明忠是讨思浩村天仓节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他说,这足以说明,2000多年前,讨思浩这个地方就有人生活。

  讨思浩,蒙古语,意为“迎接处”。明代阿拉坦汗在此设立接待站,专事迎接各级官吏。

  “明末清初,随着走西口移民大潮,从山西、陕西等地过来的汉族人和当地的蒙古族人聚居在这里,形成了最初的讨思浩村。到清光绪年间,讨思浩村已经是个繁华的村镇了。我的祖辈最早是从山西省五台县过来的,到现在是第14代。”刘明忠说,现在,村里生活着汉族、蒙古族、苗族、满族、土家族等各民族的村民。

  古路板,蒙古语,意为“三户人家”。清乾隆年间,从东北逃荒而来的卜姓和云姓两家定居在此,不久,从山西来此讨生活的张姓人家也来到这里,形成了一个只有三户姓氏的村落,古路板的名称由此而来。

  这里,曾是明朝归化城牛羊市、清朝绥远城马市有名的进出通道。在古路板村,有300多年历史的龙王庙遗址,250年树龄的老榆树,百年四季不干不冻的山泉水,还有许多“神龙取水”“神龙降雨”等民间传说。

  千年习俗 源自星象

  在刘明忠和卜有良看来,天仓节和二月二龙灯节是两个不同的节日,并没有关联,因为,他们沿袭的是上辈老人的说法。

  呼和浩特市民俗专家高金贵则说,“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糜镇一带,人们依然将从天仓日到二月初二这几天的节期统称为打囤节,仍旧保留着几千年的礼俗。”

  细究星象,似乎也能从中发现天仓节和二月二是同一个节日的渊源。

  古人将北极星定为天之中心,以此划分出东西南北四大星区,即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谓之“四象”。每一象都有“七宿”组成,随着地球公转,四大星区的位置也在运转,一年一圈。

  北斗七星的斗柄永远指向青龙‘七宿’中的心宿,而斗柄指向又与季节变化相对应,青龙东升,万物始生;青龙在南,万物生长;青龙在西,万物已老;青龙在北,万物归藏。当心宿从东方地平线升起时,也是白虎‘七宿’中的参宿从西方落下之时。

  “春季时,青龙‘七宿’中的角宿从东方升起,就像龙头趴在田野一样,谓之‘见龙在田’,也叫龙抬头。”高金贵说。

  上古时期,心宿和参宿正好分别位于春分和秋分点上,这两颗星被古人一同祭祀,非常隆重。“人们祭拜这两颗星的意义就是迎接青龙东升,送别白虎西沉,打囤节由此演变而来。也就是说,最初的天仓日和龙抬头是一个节日,同一天。”高金贵说,到了唐代,李泌上书,将二月初一定为中和节,后来演变成了现在的二月二。

  据考证,最初的打囤节分为两步,即天仓日“打囤”,龙抬头“收囤”。“在古代,天仓日前一天晚上,老人们在星星升起后,会登上高处祭拜参宿三星“福、禄、寿”,天仓日当天‘打囤’时,用草木灰在地上画出三层圆形的粮囤,到了龙抬头之时,人们依然会再次撒灰打囤,这次为‘收囤’”高金贵说,“收囤”的意义比“打囤”更重要,所以俗语说“打囤不收囤,必定要受穷”。

  古俗新貌 传承创新

  2月15日,农历正月二十五,讨思浩村人声鼎沸,鼓乐喧天,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天仓节庆祝活动开始了。

  在讨思浩村委会广场上,巨型粮仓模型、上百个红灯笼组成的火红长廊、地上大大的天仓图,加上轮番上演的脑阁、舞狮、秧歌、高跷等社火表演,震天的锣鼓声中,天仓节的气氛喜庆十足。围观的人们纷纷掏出手机记录着眼前的热闹场景,每个人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刘明忠说,讨思浩村天仓节的历史和村史几乎差不多,以前天仓节当日一大早,村民们家家把院子打扫干净,用柴火灰或者煤炭灰在院子里画一幅天仓图,图形里三个同心圆代表粮仓,外环的四方还画有叉子、耙子、笤帚等农具,寓意收藏、储存粮食,同时还要在天仓图里放些五谷,预示丰收。

  “现在随着时代的变化,每家不再画天仓图,但是,天仓节当日吃盖窖饼的习俗还在延续,意思是保护好粮食,来年收成好。”刘明忠说。

  同样,为了庆祝今年的二月二龙灯节,古路板村街巷两边都安装了彩灯和红灯笼,夜晚一到,格外璀璨,分外喜庆。

  人们在古路板村二月二龙灯节上除了观看舞龙表演,还可以观龙灯、游九曲、赏灯山、放焰火、看大戏。“其中,在二月初二傍晚进行的‘出龙’仪式是最讲究的,奏鼓乐、燃爆竹、点旺火、致起龙词,舞龙队的队员舞动着32米长的龙围着龙王庙遗址转三圈后,到龙泉水‘饮龙’。饮完龙后,下山入村,直奔黄河九曲阵。龙下山路过农家时,村民都会出来敬龙、祈祷、许愿……直到深夜舞龙结束。”今年60岁的二月二龙灯节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卜有良说,今年的龙灯节从二月初一开始到初四结束,初三和初四我们挨家挨户为村民送祝福。

  “习俗会随着时代进步而发生改变,今年的讨思浩村天仓节除了传统的社火表演,还进行了草莓采摘踏青、寻觅冰雪区域等活动;古路板村二月二龙灯节新增了现代歌舞表演,这些创新之举不仅可以带动周边村子的产业发展,还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传统节日,喜欢传统节日。”高金贵说。(记者 高瑞锋)

  (图片由王栓扣提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