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古韵新姿杀虎口

2023年02月16日08:3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杀虎口,一代雄关久负盛名,自古和塞外草原密不可分。作为走西口中著名的西口,它是万里长城关隘中唯一集军事和商业文化于一体的两栖重镇、万里长城和万里茶道交汇之地、清政府日进斗金斗银的第一税收关卡、晋商执牛耳者大盛魁发祥地。

  进入新时代,处于晋蒙两省区交界处的杀虎口依然贯通“口里”“口外”,宽阔平坦的241省道由南向北直穿城门通向内蒙古,南来北往的车辆不时呼啸而过。

  “循迹西口”采访组走进杀虎口,探寻西口变迁之旅。

  边关重镇 旧貌新颜

  杀虎口,自古乃贯通南北、连接草原与中原的咽喉之地,秦汉起历代王朝都在此屯兵遣将设置防守,如今与内蒙古的和林格尔县、凉城县接壤。

  明清时期,流行一句俗语“东有张家口,西有杀虎口”,西口即杀虎口,走西口必过关口之一。

  “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钦差督理杀虎口税务监督署,隶属户部衙门。清政府规定,大型的驼队、马队不得从其他关口进出,只能走这里,晋商只有先交了关税,才能走出西口。”右玉县政协原主席王德功说,当时全国有4个海关、39个常关,杀虎口是清代山西唯一的常关,日进斗金斗银,周边各堡繁华无比,影响力远远大于长城其他关口。

  日月轮转,山河变迁。

  1921年,随着京绥铁路全线通车,杀虎口失去税关作用,日渐萧条并关闭。2004年,右玉县政府把杀虎口开发成了风景名胜旅游区,景区不仅有明代马市口、西口古道、通顺桥等遗址,还有讲述西口文化的右玉县博物馆。

  血脉相连、地缘相近、交通方便,从呼和浩特市到杀虎口走高速只有1个小时的车程。“来右玉县博物馆参观的外地游客中,呼和浩特市人居多,许多人说自己是走西口者的后代,作为后辈儿孙,也体验一回走西口。”右玉县博物馆讲解员田志荣说。

  通商大道 惠及古今

  “明清时期,晋商一路披荆斩棘、跨越重重难关,开辟了万里茶道,使得千千万万的走西口者沿着万里茶道来到了内蒙古西部地区。”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康建国说,杀虎口这条通道是晋商辐射全国商路中的一条,也是以此为中心,万里茶道向北延伸至库伦、恰克图的线路,和走西口线路重叠。

  出了杀虎口一路向北,可达归化城,即现在的呼和浩特市旧城。

  “清代,杀虎口和归化城是万里茶道上的经济枢纽,聚集着大量晋商,还云集着俄国等多个国家的商人,熙来攘往,热闹非凡,经济发达。”右玉县博物馆馆长吴承山说,著名商号大盛魁也诞生在杀虎口,清朝末年,大盛魁把总号迁到了归化城。

  如今,几百年过去了,新时代的山西商人依然以杀虎口为坐标,与内蒙古保持着密切的经济往来。

  曹满,58岁,右玉县人,沙棘研究专家,他创办了以沙棘开发为主的食品饮料公司,生产的沙棘饮料、沙棘油、沙棘酒等系列产品覆盖了华北、东北、陕北等地区,年产值4000多万元,是右玉县的纳税大户。

  “内蒙古中西部地区一直是我们的核心发展区域。”曹满说,和林格尔县、凉城县、清水河县等地是公司的重要原料生产基地,有近300家农户每年提供500吨的沙棘原料。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是主要“出货”地,每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占公司总产值的1/4。

  “近期,为了带动当地就业,我们在和林格尔县已有沙棘原料加工厂的基础上,考虑在凉城县和察右前旗再各建一个。”曹满说。

  长城内外 同样精彩

  登上烽火台,眺望天地间,长城似一条强大的精神纽带,将“口里”“口外”的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亲密相依,却又各自发展。

  “口里”右玉县,曾经因历史原因,“十山九秃”“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白天点油灯,夜晚土堵门”。新中国成立初期,右玉县绿化率不到0.3%。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如何让人们安居、乐业、致富?

  只有战胜黄沙,才能更好生存。这一信念成为右玉县干部群众延续不断的坚守。

  经过70多年全县干部群众持续不断植树造林,如今右玉县绿化率达到了57%,创造了将“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的生态奇迹,孕育铸造了右玉精神。

  “口外”和林格尔县,处处生机勃发。千百年来,汉族、匈奴、突厥、鲜卑、契丹、满、蒙古等民族先后在此繁衍生息,和合而居。

  明清时期,和林格尔作为中原人出杀虎口到达归化城的必经之地,以善良热情的胸怀,接纳了大量走西口者在此定居生活。经过400多年交往交流交融,如今的和林格尔县民族团结一家亲,奋力书写发展新篇章。

  新店子镇胶泥湾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南隔长城与右玉县相邻,村中90%以上的村民是走西口者的后代。

  “近4年,通过打造集观光和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园,村民土地流转及分红达160万元,村子一举改变了贫困模样。”胶泥湾村党支部书记高福再说,现在村里生活着汉、蒙、满、回等各民族群众,大家携手谋发展,才有了胶泥湾村的今天。

  胶泥湾村是和林格尔县开拓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和林格尔县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增长。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西口新姿。如今的杀虎口,朝气蓬勃,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五湖四海的游人。(记者 周秀芳 韩继旺 哈丹宝力格 高瑞锋)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