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锡林郭勒:起步即冲刺 开局就决战

2023年02月15日09:3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今年正月,锡林郭勒盟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就决战”的姿态拉开了全盟招商、全面招商的帷幕。

2月9日,锡林郭勒盟召开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按照惯例,如此重要的大会旗县政府主要领导必会参加。可是,今年却缺席了好几位。不过,他们的缺席在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罗青看来却是“好事”。

为什么?因为,此时的他们正奔波在各个有意向企业所在的城市之间,开展着一次次的谈判,下着一手抢先发展的“先手棋”。

且看,2月11日,在首府呼和浩特市如意花园酒店会议室,镶黄旗招商引资暨招才引智推介会如约举行。推介会上,总投资32.89亿元的9个项目集中签约,该旗在锡林郭勒盟“招商引资年”开局当中抢占了第一个高地;

2月10日,正镶白旗旗长额尔德尼带队与江苏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特炭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在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举行签约仪式,签署总投资24亿元的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实现新春“开门红”;

2月6日至10日,锡林郭勒盟的工业大旗西乌珠穆沁旗旗长姚宏刚带队到天津市忠旺铝业、河北省衡水和平铝业、河南省中孚实业、安徽省中基电池箔、雄创铝合金新型材料、力幕科技有限公司考察交流、洽谈合作,并诚邀企业家们来地方考察、投资兴业……

春回大地满目新,战鼓声声催征急。1月29日,自治区召开的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为全区锚定大抓发展、加快发展,紧扣抓好大招商、打造好营商环境发出了动员令。

按照罗青的话,大会为我们做好全年经济发展工作进一步锚定了发力点,这也是我们必须持续抓紧、抓实、抓出更大成效的“头号工程”。正是在此理念的引领下,锡林郭勒盟各地各显其能,分赴各省市,对接企业、寻找合同,“在路上”已成为他们工作的常态……

近两年,锡林郭勒盟一直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组建了盟级领导领衔的5个重点产业链招商工作组,积极应对和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采取“线上线下”和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全方位推介产业项目、政策条件和投资环境,两年累计引进到位资金486亿元,风光火储氢、装备制造、新材料、畜产品精深加工和高端化延链补链等一批项目落地,有力带动了全盟经济社会发展。

在此基础上,锡林郭勒盟将2023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年”,全盟上下把招商引资一如既往作为“头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年内安排了一系列招商引资对接活动,计划筹办春夏秋冬4场集中宣传推介活动以及能源装备制造、先进碳材料、储能装备等10余场次专场活动,同时积极争取承办超硬材料、铝基新材料等行业论坛、峰会年会展会,努力让招商引资各项活动贯穿全年。

为了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锡林郭勒盟在2023年将原来的5个盟级领导领衔的重点产业链招商工作组扩充至11个,在每个链上让盟级领导担任链长,要求他们既要一线指挥,更要冲锋在前,旨在更好更快地解决项目招引落地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推动对接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注册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实现从招引“单一项目、单一企业”向“构建完整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转变。

抓好招商引资必须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为此,近几年,锡林郭勒盟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好起来、优起来,把良好的口碑树起来,通过积极主动有“温度”的服务,最大限度地亲商、安商、扶商、富商,实现地企双赢。

以2022年为例,该盟相继出台了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考评奖励办法、工业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和新能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激励措施等系列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该盟将花更大的功夫、下更大的力气,精准打好组合拳、构建政策包,持续推动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3.0版落实落地,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政商关系,真正实现“项目能落地、办事不求人”。

在刚刚召开的全盟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锡林郭勒盟向2022年度投资过亿元、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招商引资企业——内蒙古保硕新材料有限公司兑现了100万元奖励资金。“比起拿到奖金更让我们高兴的是锡林郭勒盟重承诺,尽心尽力为企业着想、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态度和营商环境。”领奖后,公司财务总监郑有华高兴地说,今后企业将加大马力生产,力争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