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书香临河建设”入选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2023年02月14日08:2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公布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高标准建设新型公益书屋阅读空间助推书香临河建设”案例榜上有名,是内蒙古唯一入选案例。

  临河区利用社区、学校闲置场地,投资1000多万元,改造了临河区图书馆,在4个人口相对集中的社区和2个学校建成3个、在建3个高标准公益书屋,逐步形成以区图书馆为总馆、公益书屋为分馆的公共阅读服务空间布局,转变传统图书馆的服务模式,打造“阅读、休闲、讲座交流”三位一体的“图书馆+”新型公共阅读空间,打造15分钟居民阅读圈,为居民提供满足个性化需要的舒适阅读环境和服务。临河区图书馆按照总分馆制要求,对分馆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图书统一采购、统一编目,服务统一标准、人员集中培训,与3个公益书屋实现图书通借通还功能。另外3个高标准公益书屋建成后,临河城区将形成“1+6+28”(1个临河区图书馆、6个公益书屋、28个社区图书室)的服务群众新格局,进一步提高图书利用率,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临河城区公共阅读空间,加快建设“书香临河”。

  据悉,2021年9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启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遴选工作,全国共推荐196个案例。经专家认真遴选,最终确定51个案例。这些案例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各地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成果,为探索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借鉴。(记者 薛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