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守护山间一片绿!

2023年02月08日09:4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守林护绿。

  日夜驻守在管护站内。

  骑车巡逻。

  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冬春交替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节,兴安盟突泉镇南厢村护林员杨海军和张全喜丝毫不敢懈怠,早上7点半左右,就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平常不在防火期的时候要巡护4—5个小时,现在几乎全天都在山上巡护,发现有打猎、祭祀等行为都要及时制止。”杨海军说,他们的任务主要是保护森林,制止砍伐树木、烧荒草、捕抓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生态的现象发生。

  张全喜是土生土长的南厢村人,对山上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从事护林工作3年以来,每一个春节,他都要在山上度过。对于他来说,这不仅是工作常态,更是一份神圣的职责。“这几年山里环境好,我觉得我的工作特别有意义。”张全喜说。

  在老头山自然保护区,山门管护站和种畜场管护站的护林员们,同样进行着日常巡山护林。无论风雪交加还是酷暑炎炎,他们整日穿行于茂密丛林中,与大山为伴,和树木厮守。

  “通过这几年的巡护,环境越来越好了,原来看不着的野生动物现在都看着了,像野鸡、狍子、野猪、兔猫,我们巡护经常能看着。”老头山自然保护区山门管护站护林员于井民说,这几年老头山自然保护区内林木资源丰富,风景秀美,森林覆盖率达50.3%,不仅晋升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还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在突泉县的山林、乡野中,像杨海军、张全喜和于井民这样的护林员多达1300余人。他们每天巡走在山林之间,防火巡查、宣传劝导、制止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突泉县的每一片绿色。(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高敏娜 实习生 张佳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