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殊荣背后的故事

2023年02月06日08:4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鄂尔多斯市政府获悉:鄂尔多斯市贸促会荣获全国贸促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是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近年来,在内蒙古自治区贸促会和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鄂尔多斯市贸促会立足当地发展特色,深耕业务发展,聚焦企业需求,深化贸促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的支持下,鄂尔多斯贸促会连续成功举办5届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展览会,在推动羊绒羊毛全产业链发展、促进生产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共有32个国家的商协会、参展商和采购商参与,订单额达28亿元。作为中国第一个关注羊绒羊毛全产业链的展会,该展先后获得“201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展会”“2020中国品牌展会优秀奖”等荣誉称号,已经成为羊绒羊毛领域顶级行业展会,成为拉动当地会展经济、带动三产服务业的重要引擎。

  在展会经济“以展促贸”的带动下,经由鄂尔多斯市贸促会的积极推动,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展览会和当地羊绒羊毛产业实现了协同发展。在此影响下,2022年8月鄂尔多斯市被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绒都”荣誉称号。

  当前,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关于“构筑世界级羊绒产业”的目标,鄂尔多斯市贸促会正在推动谋划办好第六届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展览会,持续提升展会国际化水平,用好贸促国际朋友圈,讲好鄂尔多斯羊绒产业故事,巩固深化“中国绒都”产业形象,塑造“世界绒都”城市标识。

  为进一步提升当地产业经济的影响力,鄂尔多斯发挥区域优势,作为黄河“几”字弯都市圈核心城市,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经济带区域合作。作为发起单位,鄂尔多斯市贸促会与山东省东营市,陕西省榆林市、延安市,甘肃省兰州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沿黄38市贸促会组建中国国际商会沿黄河流域城市国际商会联盟,建立协作机制,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开展国际经贸合作,助推黄河流域城市开放型经济发展。

  作为中国贸促会在内蒙古自治区授权开展商法服务业务最多的盟市,鄂尔多斯市贸促会已获授权开展签发原产地证、商事证明书等10项业务,经鄂尔多斯市贸促会签证出口的货物金额占当地签证出口货物总金额的72%。2021年,在第五个“中国品牌日”,鄂尔多斯市贸促会率先发出内蒙古自治区首份《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证明书》。当前,正在结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出“涉外商事法律和出证认证一站式服务”,为外贸企业融入全球贸易投资增长,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独特力量。

  2022年,鄂尔多斯市贸促会共为外贸企业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1175份,出具国际商事证明书115份,签证出口货物总金额达22.44亿元人民币。(记者 王玉琢)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