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木刻楞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祖庆

草原上的木刻时光

本报记者 张 枨
2023年02月06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室韦村,放眼望去,满是一栋栋纯木质构筑的房屋。屋子四四方方,墙体由一根根横卧的实木叠垒而成,屋顶倾斜呈三角形,覆盖着铁皮,这就是极具当地特色的建筑“木刻楞”。在离室韦村约70公里的额尔古纳市恩和乡,木刻楞同样到处可见,在这里,居住着一位内蒙古自治区级木刻楞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祖庆。

  “之所以叫木刻楞,是因为木头要用刀斧锯刻出沟槽,房屋有棱有角。”李祖庆自小生活在恩和,看着老一辈人建造木刻楞,青少年时期跟随父亲和当地工匠学习并掌握了木刻楞的建造技艺。1992年后,他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木刻楞中,带领团队在周边乡镇建造木刻楞,一干就是20多年。

  “我们这里冬天气温极低,经常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如果房屋是砖瓦结构,碰到冻害、气温急剧变化,土地热胀冷缩、一冻一鼓,就会造成地基下沉、房屋开裂。”李祖庆说,“木刻楞则是由一根根木头构成,四角固定扣住,相当结实,怎么抻也抻不开。”如今当地95%的房屋都采用木刻楞结构。

  李祖庆一边比划,一边介绍木刻楞的建筑方法:“盖木刻楞,首先要打好地基,过去是在房屋四角垫上石头墩子,如今则是铺好石头、灌上水泥;然后将较粗的木头放在最底层,四根木头一圈,在木头两端锯出卡口,让相邻木头相互咬合;再在木头上钻出孔,用木楔子加固,一层压一层叠垒在一起,完全不用钉子。”

  除了牢固,木刻楞还有冬暖夏凉的优点。这是因为每根木头间的缝隙填充了当地常见的苔藓,垒一层木头垫一层苔藓,可以防止漏风、调节室温。结实又舒适,住上几十年也没问题。

  20多年来,李祖庆在周边乡镇盖了200多座木刻楞。“我们这里生活着10多个民族的群众,大家都住在木刻楞里,团结和睦、其乐融融。”老人笑道。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6日 14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