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敲响寿阳鼓 红火过十五

2023年02月06日08:4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元宵节庆祝活动上的舞龙表演

王凤仙潇洒敲响寿阳大鼓

秧歌扭起来

元宵节上的脑阁表演

2月5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黑水泉村,震耳欲聋的寿阳鼓声响彻天际。每年的元宵佳节,当地村民都会敲响寿阳大鼓,庆祝元宵节的到来。

寿阳鼓,自治区级非遗项目。韩有战是寿阳鼓第四代非遗传承人,也是鼓队中的“灵魂人物”,他说,按照当地习俗,鼓声越洪亮,便预示着新的一年日子过得越红火。

历史名村 鼓声铿锵

黑水泉村,因为一眼神奇的泉水而得名,更因为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武泉古城位于该村而为大家所熟知。

当地传说,黑水泉村的这眼泉水与归化城(今呼和浩特)玉泉井的泉水水脉相通,在玉泉井打水跌进的水斗子,竟然在黑水泉井里飘然而出。

与玉泉井水水脉相通的黑水泉泉水甘甜清冽,云集于武泉县的商贾纷纷开起豆腐坊。时至今日,经过千年传承的黑水泉豆腐仍然远近闻名、家喻户晓。村里的赵家豆腐坊,已经传承了四代人,春节期间,每天做20锅手工豆腐,还是供不应求。

清朝时期,黑水泉村是著名的驿站,商贾云集,贸易发达,“走西口”的山西寿阳人把寿阳皇杠伴奏曲寿阳鼓带到了黑水泉村,并传播开来,成为当地庆祝新春不可或缺的一项节目。同时,寿阳鼓也成为经典锣鼓曲牌和民间社火文化瑰宝,2015年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月1日,韩有战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从清乾隆初年到现在,每逢庙会和正月十五,当地百姓就会表演以寿阳鼓、皇杠等为代表的社火节目。因此,寿阳鼓作为皇杠的锣鼓伴奏曲代代传承下来。”

黑水泉的寿阳鼓声从正月初五便开始在庙场、街边响起。正月十二到正月十五“闹元宵”期间更甚,寿阳鼓声伴着皇杠、舞龙、舞狮,不仅在黑水泉村响起,更会在托县县城热闹好几天。人们听着铿锵的鼓声,春节的年味热烈而浓郁。

百年传承 原汁原味

韩有战说,寿阳鼓的主要乐器有鼓(直径1.5米,高约1米)、铙、钹、小锣,由顺调、歇锤子、硬鼓子、双锤、四砸、九锤子、六砸等多种演奏方式交替使用、有机转换,鼓、铙、钹互相呼应,组成一曲激昂雄宏、动人心弦的锣鼓曲,演奏时间可达20多分钟。

今年已经74岁的韩有战打起鼓来精气神倍儿足,鼓队里的小年轻都不及他卖劲儿。他说:“我从16岁开始跟着师傅学习寿阳鼓,无论何时,只要一提鼓槌我就感觉威风十足。”

寿阳鼓队中共5面鼓、20对钹,演奏时,时而低慢,时而铿锵,时而沉稳,时而激昂,听着像千军万马动与静的状态,气宇轩昂,十分壮观。

韩有战说:“今年从正月十二开始到正月十五,我们鼓队20多人会在县城内和龙灯鼓等其他鼓队进行表演,为元宵节的庆祝活动增色添彩。”

“寿阳鼓最初是由山西省寿阳县传到我们这里的,现在这门艺术在寿阳县已经难觅踪迹,我们村目前是寿阳鼓艺术原汁原味保存最为完整的地方。”韩有战说,“我们村里人好像天生就喜欢敲鼓似的,80%的村民都会敲寿阳鼓,我现在的学生也有30多人。”

56岁的王凤仙是村里第一个女鼓手,身材瘦小的她站在硕大的鼓面前对比鲜明,可是当鼓声响起,她却像充满能量的女战士,动作干净利落,鼓声铿锵有力,将寿阳鼓的精髓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敲寿阳鼓已经10多年,鼓声特别振奋人心,听着寿阳鼓声心情特别好。”王凤仙说,“我现在带领好多妇女和孩子学习寿阳鼓,让这项中国传统技艺最大可能地被了解、被传承。”

韩有战说,现在鼓队里除了王凤仙,还有另外两名女鼓手,经过几年的锤炼,现在都可以独当一面。

元宵社火 热闹喜庆

每年元宵节前后,黑水泉村寿阳鼓队的村民们每天下午会在村里表演寿阳鼓,此外还有旱船、秧歌、高跷、皇杠、跑驴、大头人、哑老背妻等节目,分外地喜庆热闹。村民们自告奋勇地参与到这些节目中,自娱自乐、世代传承。

今年的元宵节,黑水泉村的寿阳鼓像往年一样,在托县云中文化宫广场上展现出独有的风采。

在铿锵激昂的威风锣鼓声中,寿阳鼓首先开场亮相,几面大鼓、十多个鼓手激情昂扬,不停变换着节奏敲打着鼓面,瞬间把现场气氛拉满,酣畅淋漓地敲出了老百姓的精气神。韩有战说:“鼓声敲起来,大年才算圆满。”

寿阳鼓之后,双墙秧歌也展现了绝活,表演者时而背着2个假人摔摔打打,时而模仿水浒名将武打对攻,围观的人们发出啧啧地赞叹声。

脑阁也出场了。脑阁上的娃娃们一个个喜庆可爱,随着下方行走的人一同摆动,加上铿锵有节奏的吹打乐相伴,分外精彩。

除了这些,托县这座千年古城的元宵节社火表演节目还有舞龙、舞狮、扭秧歌、吹歌、弹唱、二人台等系列表演。

托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郝鹏飞说:“每年元宵节的表演节目都是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内容有倡导文明好家风的,有弘扬民间传统文化的,年年都有新内容,而寿阳鼓更是其中极具特色的表演节目,每年都会给大家带来惊喜,让元宵节更加热闹喜庆。”(记者 高瑞锋)

(图片由刘永威提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