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科右前旗乡村垃圾源头减量80%

2023年02月02日09:2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兴安盟科右前旗大力实施主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采用源头减量和收储运一体化乡村垃圾处理机制,全面推进垃圾治理,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乡村旧貌换新颜。

  据了解,科右前旗将乡村垃圾分为生产垃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3类,按照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原则,精准分类施策,将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生产垃圾化废为宝,建筑垃圾就近填埋。

  此外,科右前旗在主城区和人口密集场所设置了垃圾智能回收柜,居民只要把可回收的废旧垃圾分类投进对应的回收口,就可以扫码获得现金。还在嘎查村建设回收站50个,村民将可回收的金属类、旧家电、塑料、纸壳等送到回收站后就能卖钱增加收入。

  养殖粪污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老大难问题。为此,科右前旗去年新建人畜分离养殖场4个,粪污处理厂2个,大量养殖粪污得到集中处理。另外,在未建成的综合治理区内,科右前旗将牲畜食用剩余废弃秸秆与牲畜粪便进行厌氧发酵,做成初端有机肥,将大部分有机肥抛洒还田、培肥利地,减少化肥的投入,并将其余部分出售给城区庭院种植户,实现垃圾不出村变宝、出村变钱的目标。

  截至目前,科右前旗已做到垃圾源头减量80%,其余的垃圾通过收储运一体化模式,实现垃圾处理全覆盖。(记者 帅政)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