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大棚里过春节 忙出好年景

2023年01月28日11:15 |
小字号

新年伊始,一栋栋高标准大棚扎根在乌审旗嘎鲁图镇达布察克村,棚外寒气逼人,棚内却温暖如春,满眼新绿,新春佳节也能享受丰收的喜悦。

隆冬时节,走进嘎鲁图镇达布察克村的高标准蔬菜大棚里,红彤彤的草莓、绿油油的西兰花长势喜人。以前在外打工的村民刘旭,辛苦一年下来收入仅五万多元,如今种植蔬菜一年十多万的收入让他满心欢喜。

“2022年1月,我回村承包了三个高标准日光温室,2022年这三个棚预计收入是12万元左右,比我在外面打工工资高出一倍多。2023年,我计划再承包两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学好蔬菜种植技术,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嘎鲁图镇达布察克村村民刘旭说到。

新型“高标准”大棚利用日光温室水肥一体系统,节水又省肥。同时,安装了大棚智能放风系统,手机轻轻一点就能排风降温,有了这些高科技的赋能,让刘旭对下一步种植蔬菜信心满满。

刘旭承包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是嘎鲁图镇达布察克村“共富菜园”的试点项目,项目计划新建245栋拱棚和13栋高标准日光温室,目前项目施工将在春节前完工。有了这些高标准日光温室,村民们就可种植反季节蔬菜,让镇区居民吃上安全放心的蔬菜。

达布察克村党支部书记杨玉斌说:“每座高标准日光温室是13000元承包给村民,2022年我们还引进了山东寿光一家农贸企业,他们无偿提供技术、种植和销售服务,为村民在发展蔬菜种植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共富菜园”的试点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师傅正在焊接大棚钢架,一派忙碌的景象。6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建成后,将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2万元左右。

达布察克村党支部书记杨玉斌说:“新建的高标准日光温室于年后全部竣工,预计在2月投入使用,高标准温室建成以后,将大大提高嘎鲁图镇区蔬菜种植面积和质量。同时,我们利用冬闲时间,提前谋划、提前发展,为2023年春耕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达布察克村还利用闲置资金,对村里的1000多亩零散土地进行整合,目前土地整合已完成60%,整合后的土地将规模化、机械化种植蔬菜。“共富菜园”的建设解決了村里菜农劳动投入量大、收入不高的问题,盘活了闲置多年的未利用土地资源,做强利益联结“共同体”。下一步,嘎鲁图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统领 共富共享”思路为框架,聚焦强村富民,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探索建设“共富菜园”试点项目,到2025年达布察克村农牧民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的目标。(王琪、郭永惠)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