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日子过得有底气!”

2023年01月28日08: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月26日下午,记者一行沿着山间小路,好几次挖雪开道,几经周折来到东乌珠穆沁旗嘎达布其镇尚都嘎查牧民布和毕力格家。刚进了他家的网围栏大门,一条大黑狗便迎着我们的车,威风凛凛地跑过来,发出沉闷的吠叫声。当看到主人从蒙古包里满面笑容地出来迎客,它又非常知趣地跑回了草垛里的窝里。

  室外零下20多度的严寒,布和毕力格的蒙古包里却温暖如春。灶台里烧着牛粪,锅里煮着的手把肉满屋飘香。女主人莫日根陶利为我们盛上热乎乎的奶茶,瞬间让人忘却寒冷。他家一双儿女也非常懂事,各尽其能地干着家务活儿,一家四口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要不是路上同行的当地人介绍说布和毕力格身有残疾,家里的生活不太富裕,一家人的精气神很难让人联想到“贫困边缘户”这一词儿。

  “家里的草场小,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开销很大,再加上我患了一场重病,不仅花光了积蓄,还导致我不能干重体力活儿了,日子过得属实艰难了些。”布和毕力格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这两年布和毕力格家遭遇的困境,一直被嘎查党员中心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获得者额尔敦达来牵挂在心。去年,嘎达布其镇境内新建成白音吉拉嘎公路收费站后,额尔敦达来主动前来,和收费站站长、党支部书记李江海促膝长谈,希望收费站党支部能够帮助布和毕力格渡过难关。

  “作为驻地单位,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蓝图不能落下一名群众。”李江海当即组织全站职工开展募捐,在秋季开学季到来之前,为布和毕力格送去总计4480元现金和2000多元的生活物资,还时不时到他家帮忙干活儿。

  这次记者新春走基层,也是由李江海带路前去。坐在热气腾腾的蒙古包里,李江海和布和毕力格唠起了家常。本是过大年,加上家里来了朋友,好客的布和毕力格从锅里捞出手把肉款待客人。

  “一双儿女都回来了,加上你们前来这是团圆之喜。儿子已经18岁,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毕业后决定回家经营家庭牧场,牲畜由他照护,相信用不了两年数量翻番不成问题。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日子过得有底气!”布和毕力格激动地说,兔年憧憬着盖个新房,还希望姑娘能考上心仪的学校。

  采访接近尾声,布和毕力格的儿子和女儿忙完喂养牲畜的活儿,脸蛋儿红扑扑地回来了,小蒙古包里顿感拥挤起来。此时天色发暗,飘起雪花,记者一行婉拒一家人的盛情挽留,踏上归程。

  车开到网围栏大门处,再次探头望向布和毕力格家,蒙古包里传来欢笑声……(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