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扎赉特旗:交出生态“绿富美”答卷

2023年01月28日08:3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正值寒冬,兴安盟扎赉特旗胡尔勒镇查干珠日和嘎查白雪皑皑,树木披雪挂银,清新、素雅。近年来,该嘎查累计植树造林35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0%,获评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年来,扎赉特旗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导向,持续发力厚植“绿色家底”,探索发展林果产业、林下经济、旅游业,交出了一张“绿富美”高质量发展的林业答卷。

  添绿增金,厚植绿色家底

  一场雪后,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和平村四平山屯南山坡银装素裹。2002年以来,扎赉特旗宇震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志华承包245.1亩的荒山,通过边学习边实践,由最早的3万多株山杏树发展到现在包括苹果树、山丁树、榆树等各类树种14万多株,间种的中药材品种也由原来一种变成十几个品种。山坡上草木覆盖率由不足20%发展到现在的80%,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又变成了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

  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秀美家园,是扎赉特旗各族干部群众锲而不舍的追求。每年春季,扎赉特旗都会组织干部群众植树造林,为扎赉特增添新绿。

  “2022年,我们统筹各种资源,全力加强生态建设,大规模、高标准开展造林工作,实现义务植树和四旁植树65万株,绿化美化村屯11个。”扎赉特旗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吴胡格吉勒图说,全旗实施内蒙古高原生态和保护修复工程5.07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退化林修复1.77万亩,植被恢复0.21万亩。

  林下生金,致富“好钱景”

  扎赉特旗中心林场现有榛子林2400亩,其中940亩进入产果期,亩产最高达到400斤,待全部达到盛果期后,亩产将达到500斤。“现在榛子鲜果市场价格在每斤15元左右,平均一棵树结10斤鲜果,一亩地84棵就是1万多块钱。”该基地负责人韩龙说。

  扎赉特旗人越来越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保住了绿水青山就是保住了财富之源。扎赉特旗大力培育林果产品精深加工体系,让特色林果产业羽翼愈丰。扎赉特旗鹦鸽山葡萄酒有限公司以沙果、山里红、沙棘等林果为原料,生产制作出各类果酒20余款。

  绿色是扎赉特旗的底色和价值。本着“增绿量,促增收”的原则,扎赉特旗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2022年实施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4项,实施管护用房建设11处;积极推进果树经济林及中草药栽植工作,栽植平欧榛子、鸡心果等3790亩,发展庭院经济1000亩、种植中草药材3900亩。

  护好颜值,美出绿色气质

  出门可见的城市绿景、绿树掩映的美丽村庄、层峦叠翠的座座青山……绿色发展底色加快厚植,一幅如诗如画的生态卷轴正在扎赉特旗徐徐展开。

  “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扎赉特旗全面落实林草长制,在全旗划分14个责任区,设立2名旗级林草长,14名副林草长,41名苏木乡镇级林草长,214名副林草长和243名村级林草长履职尽责守护这片绿意。

  “过去,我们只需要关注过往行人有没有野外用火、乱砍滥伐等现象发生。现在,各级林草长都想方设法把林子管好、护好,对工作的要求更多、更严格了。”扎赉特旗国有神山林场生态护林员包成林说。扎赉特旗1582名生态护林员每天巡山,查隐患,筑牢护林防火安全网。

  开展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草原林地变耕地和国有林场私开滥垦林地等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力度,无公害防治面积13.15万亩,完成森林保险防治以及植被恢复4.5万亩。在全旗设置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标准地40处,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不断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力度,建设管护外站67个,招聘公益林管护员549名。截至2022年,扎赉特旗森林资源质量持续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28.46%。

  吴胡格吉勒图表示,作为全国绿化模范旗,扎赉特旗林业和草原局将把保护好草原、森林作为主要任务,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模式、新路径,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努力实现绿水青山“颜值”与“价值”齐升,守护好扎赉特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高敏娜 通讯员 白玉亮)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