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2023年01月26日08:1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这个平台真是太好了,现在办个证明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在手机上点几下就办成了,我们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来回跑啦!”近日,鄂托克旗哈达图嘎查牧民乌力吉毕力格高兴地给记者演示通过手机操作申领他所需要的证明。

  这是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提高办事效能、为群众解决难事烦心事的具体实践。鄂托克旗是鄂尔多斯市面积最大的旗区,农牧民距离办事大厅比较远,以前办理业务非常不方便,需要跑好几趟才能办结。2022年,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升级了政务服务基层综办平台,并联合旗水利局、医保局、农牧局等28个委办局及苏木镇、嘎查村,将办理事项模板上传至平台,群众可以使用手机上传材料,相关部门负责人可以通过手机进行电子签批,并将审批好的材料通过短信发给办事群众。没有重复加盖公章、签字的繁琐流程,把各类印章“装”进了电子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前些天,家住苏米图苏木哈达图嘎查的大学生郝日娃需要办理一个贫困证明,她提供了一些必要手续材料给网格员,网格员帮她将材料上传至平台,很快,她就从手机上收到了电子贫困证明。“真没想到这么快。以往开证明需要来回跑100多公里,现在不出门就能办理,太方便了。”郝日娃开心地向记者讲述办事的经过。

  据鄂托克旗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小龙介绍,针对不熟悉平台操作流程的群众,他们还有网格员、村支书等“帮办管家”帮助群众操作。群众只需要给“帮办管家”打个电话说明情况,并将材料发送过去,“帮办管家”就会把收到的材料替群众上传至平台,群众只需要等待查收证明即可。

  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通过推出电子签署平台,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农牧民的幸福感。(记者 王智华 见习记者 李超然)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