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完成80项改革任务

2023年01月18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高文慧摄

发布会现场。高文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8日电(富丽娟、实习生高文慧)1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吴大鹏就内蒙古自治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介绍。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年来全区国资国企系统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80项改革任务。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新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三年来,全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在提升经济实力和规模质效、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上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末,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06.1亿元、利润总额62.7亿元,分别是2019年末的1.4倍、1.5倍,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34.2%、营收利润率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整体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在市场环境趋紧、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情况下,2022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2423.5亿元、利润总额59.8亿元,上缴税费143.2亿元,整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稳定全区经济大盘作出了贡献。

三年来,自治区聚焦新产业新业态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发力,包银高铁、包银高铁银巴线、集大原高铁、锡太线、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5个项目,金山二期2×66万千瓦热电厂、上海庙2×100万千瓦电厂、引绰济辽二期工程、包茂高速包头至东胜段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建设。全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研发投入强度稳步增长,2021年监管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费用73.7亿元,同比增长52.6%;研发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47个百分点,企业创新动力不断增强。

“接下来,全区国资国企系统将坚持不懈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全面加快创建一流企业,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作出积极贡献。”吴大鹏表示。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