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胡文勇委员:提供优质服务 强化金融支撑

2023年01月15日13:0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胡文勇

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胡文勇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5日电 (记者 白建平)“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既指明了内蒙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也指明了内蒙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作出了科学系统部署。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又提出了‘优化经济布局,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张弛有度、循环畅通、充满活力的发展格局’,进一步明确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方向。”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胡文勇说。

胡文勇表示,在推动自治区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金融无疑是最重要的资源,金融行业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切入点,应确立“五种意识”和构建“五种格局”。

一是加强合作,团结奋斗,携手营造积极有效的投资氛围。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全社会的力量以及所有社会资源合理调配。金融系统要在发挥资源配置、风险管理、信息提供等六大功能的基础上,要特别放大金融的协调融合功能,需要确立合作意识,努力构建团队协作格局。

二是提升绿色低碳意识,金融助力经济转型。当前,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中坚力量,自治区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风光”无限,潜力无限。这更需要金融机构更加有力地实施金融调配功能,全力拓展绿色金融,创新多种融资模式,全方位满足自治区绿色基建项目需求。

三是服务实体经济,构建互利共赢格局,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复苏。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实体企业与金融行业是利益共同体,休戚与共、共生共荣,将更高效更实惠、更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提供给实体企业。建立激励相容机制,搞好资产负债的有效搭配,加大财务管理力度,扩大和发展低资本消耗业务,切实降低融资端成本,有效破解实体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难题。

四是确立普惠金融意识,构建金融济世格局,让全体民众共享金融服务。充分体现金融服务的社会公平性和人民性,将金融业的社会普惠功能发挥到极致。大力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和金融服务成本。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应进一步下沉服务,到落后贫困旗县设点,特别加大“三农”金融服务力度,提高金融服务的易得性。

五是确立重点金融服务意识,构建内循环经济优先格局,将金融服务向重点产业经济项目倾斜。要加大金融对自治区内循环为主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拓展金融投资空间,引领民间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以及产业升级。让金融的优质服务切实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