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陈佰山委员:树立大食物观 推动森林食品产业见行见效

2023年01月15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5日电 (李睿)“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充分发掘林下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果、花、菜、菌、药等特色产业和特种养殖业,让绿色林海成为老百姓的‘果篮子’、‘花篮子’、‘菜篮子’、‘药篮子’,我特别关注。”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佰山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表示,内蒙古森工集团将依托全国最大重点有林区独特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深入践行“大食物观”,全力推动森林食品产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陈佰山介绍说,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以下简称林区)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森林食品种类多、品质好,发展森林食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调查统计:林区野生经济真菌和植物近1200种,林下产出的粮、果、菜、药、水等长期以来就是企业转型发展、职工增收致富的重要物质基础。目前,森工企业自有耕地资源24.8万亩,每年生产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约1.8亿斤;大豆、油菜籽等油料作物约960万斤。森林果品包括浆果和坚果,其中蓝莓野生资源储量每年达37.3万吨;坚果资源以偃松籽为主,尚未进行规模开发。森林蔬菜有野生柳蒿芽、老山芹、蕨菜、四叶菜、黄花菜等,理论资源蕴藏量每年10万吨以上,由职工自发采摘自行销售,是职工季节性创收的重要补充。

2022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将森工集团确定为自治区森林食品产业链链长单位后,森工集团立即在集团层面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题调研,起草形成了《内蒙古森工集团森林食品产业工作方案》《内蒙古森工集团已垦林地退耕还林地间作管理暂行办法》《内蒙古森工集团利用已垦林地退耕还林地间作中药材实施方案》《内蒙古森工集团支持食用菌产业发展暂行办法》等制度办法,围绕落实自治区“五大任务”,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推动森林食品产业见行见效。

陈佰山表示,林区森林食品产业发展已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条件,目前已人工种植浆果经济林10.88万亩,阿尔山种植大果沙棘6.37万亩,预计2023年可实现产量5万吨。森林药材近年来取得较快发展,种植品种主要有金莲花、赤芍、返魂草、蒲公英、白鲜等,全林区种植规模1.92万亩。森林饮品目前开发有桦树汁饮品加工项目,注册成立内蒙古森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10月投产,试运行阶段月加工能力1000吨,主要产品为桦树汁5倍浓缩液饮料。食用菌种植是林区传统产业,2022年林区种植黑木耳55.91万袋,滑子菇等300万盘。

陈佰山说,林区森林食品产业发展目前还存在基础薄弱,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建议自治区从政策方案、发展基金、冷链物流、仓储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