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张丽辉委员: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 推动自治区非遗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5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5日电(李睿)“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对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强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文旅厅非遗处处长张丽辉说,要扎实做好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目前非遗宣传传播较为零散,专题策划不足,缺乏品牌专栏专题,对非遗的内涵挖掘不够,民众没有深刻了解,全民保护意识还不够强。”张丽辉建议,健全非遗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制度供给和资源要素支持。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强化机构队伍建设,确保非遗保护工作力量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综合运用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地理标志等多种手段,加强非遗知识产权保护。加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非遗保护行政执法。做好非遗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引导,提高全民保护意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非遗保护格局。

“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依托传统工艺工作站和非遗就业工坊、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老字号等,支持打造集产销研、宣传展示体验于一体的非遗产业化集聚区,推进非遗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推动非遗积极融入现代生活。”张丽辉说。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