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乌海市海南区:凝“新”聚力,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注入“红色动能”

2022年12月28日09:36 |
小字号

为不断深化自治区“揭榜领题”组织工作和乌海市“全面争优先十大行动”,海南区积极探索、多措并举,通过成立行业党组织、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特色品牌、发挥区非公工委引领作用,从“品牌建设、关心关爱、机制建设、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五向发力,大力实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项目,打造阵地集群,提供集群服务,激活新就业新就业群体党建“红色新动能”。

组织凝“新”,锻强先锋 。结合实际印发《海南区两新组织行业党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组建工作方案》,细化“摸底、组建、管理、保障”等4项具体措施,由区委组织部和区非公工委牵头,聚焦海南区快递速运、外卖配送等行业,对辖区外卖员、快递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展开调研。通过部门联动、党建指导员、社区网格员参与人员摸排,基层党组织书记带队走访了解相关从业人员需求,摸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本情况,全面收集党建情况、企业平台及从业人员数量、政治面貌、联系方式等信息,建立动态网格管理档案,形成规范清晰的全“新”底数,切实做好相关服务。截至目前,摸排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公司10家,从业人员197人;组建大型物流行业、互联网、快递等7家行业党组织,并确定了6家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党组织书记。

服务暖“新”,强化保障 。为更好地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海南区积极打造“小哥驿站”“司机驿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站点矩阵。突出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新就业群体“长期在路上、时刻在网上”工作常态,以外卖快递一线从业人员为主要对象,针对性关爱措施。通过阵地共用的方式,在拉僧仲街道部分小区打造功能型“小哥驿站”,在省道217海勃湾发电厂路口打造补给型“司机驿站”,在加油站打造流动型暖“新”服务角,构建“暖‘新’10分钟服务圈”,在全区范围内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5+X”综合服务,即免费提供临时休息、手机充电、应急药品、饮水就餐、学习交流五项标准化服务和“X”项个性化服务,构筑起“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的“暖心港湾”。

治理用“新”,共守家园 。为更好地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区非公工委联合拉僧仲街道党工委先后组织开展“‘新新之火’进社区认领志愿服务”“红色新蜂展新风”等活动,通过学理论、强组织、送温暖,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亮身份、认岗位、扛责任,建立积分奖励等兑换机制,鼓励外卖员、快递员主动上报城市管理、食品安全、治安隐患等问题,制定个性化任务清单,以“小积分”激活“大能量”,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力军,逐步形成“‘新蜂’发现上报、街道分发核实、单位现场整改、网格员回复反馈”工作闭环。海南区“新蜂”志愿服务队自试运行以来,动员外卖员在工作途中对发现的问题“随时抓拍、随时反映”,累计上传有效信息50余条,提供垃圾倾倒、违章停车、私拉电线、消防隐患等线索20余件,充分发挥外卖员、快递员走街串巷、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变“业务自转”为“治理公转”,为拉僧仲街道“1+N”网格服务体系贡献坚实“N力量”,推动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前哨”,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构筑“双向服务”模式。

下一步,海南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特点,把坚持党的领导与严密组织体系结合起来,把形成工作合力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起来,把做好关爱凝聚与推动参与治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互促共进。(李玉馨)

来源:乌海市海南区委组织部

    

(责编:齐浩男、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