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儿童出现发热咳嗽不必过度紧张

2022年12月15日09:3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如果儿童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家长应该怎么做?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12月12日,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PICU负责人苏学文表示,冬季本就是儿童呼吸道感染高发的季节。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较多,比如常见的流感病毒,以及当前一定程度上流行的新冠病毒等。

“孩子出现发烧很多家长会特别紧张,立即去医院,其实不必过度紧张。”苏学文说,“就目前发生的新冠患儿来看,儿科患者多为轻症,伴有发烧、咳嗽、流涕等症状。还有的孩子会伴随出现消化道症状,如呕吐、腹泻等。发烧一般不超过3天,甚至没有流感的症状重。家长应该注意观察孩子的情况,如果孩子是单纯的发烧,偶尔咳嗽,精神状态还可以,尤其是服用退烧药后,体温可以降下来,孩子状态和平时状态差不多,就不必着急去医院,可以在家进行对症处理。”

苏学文介绍,家里可以常备一些退烧药,比如常见的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口服补液盐等,还可以备一些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连花清瘟颗粒、豉翘清热颗粒等。不建议交替使用两种退烧药,更不能同时使用。交替使用并不会实现更好的退烧效果,反而可能增加孩子肝肾负担,造成脏器的损害。服用复合制剂的感冒药,如小儿快克、护彤等药品后要间隔4小时再使用退烧药。

3个月以下的婴儿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应该尽早到医院就诊。此外,任何年龄段的孩子如果发热超过3天,或持续高热,或精神状态差,或出现呼吸加快甚至呼吸困难、频繁呕吐、腹泻、脱水等情况,都建议家长立即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此外,苏学文表示,3岁以上孩子应接种新冠疫苗,3岁以下孩子,家长要接种疫苗以保证间接防护。(记者 王坤)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