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小积分”激活基层治理“大能量”

2022年12月12日10:0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冬日暖阳下,赤峰市林西县大营子乡富康新村的爱心超市里,又添鲜活气象。“收拾好房前屋后的卫生可以攒积分,还能兑换生活用品,真不错。”“今天是我第一次用积分兑换商品,以后要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攒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积分制带来的实惠。

  “兑换完积分,大家别急着走。”村党支部书记黎海峰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给大家上起了党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咱们村以积分管理为‘杠杆’,撬动的是‘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积分促动、群众主动’的新路子……”

  富康新村的新举措,是赤峰市党政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上想实招、出新招的生动实践。

  为了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乡村建设、乡村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日前,赤峰市委组织部、政法委,市乡村振兴局等6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方案,在全市132个苏木乡镇、2060个嘎查村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围绕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平安建设、普法宣传、乡风文明等7大类工作,全方位设置积分要素,构建形成了农村牧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据赤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积分制管理工作方案让基层治理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苏木乡镇党委和嘎查村党组织根据实际需要和村情民意进一步细化计分标准,增强适用性、操作性。党员带头参与、嘎查村群众自愿参加,差异化管理,确保因人而异、精准积分,进一步提升积分制管理靶向力。

  “以前,村里对党员群众管理缺少有力抓手,开会时总有人因事、因病来不了,村子里的很多工作,村干部干得满头大汗,党员群众却是背着手站在一旁围观。现在好了,积分管理几乎包含了村里大事小情,咱就拿积分说事儿。”克什克腾旗新开地乡红石砬子村党支部书记赵海芬赞不绝口。

  “我们村对每一项积分都明确了评分标准,这个标准都是经过村‘两委’班子研究、村民代表大会同意的,评分标准贴在每个网格岗位公示牌上,方便大家了解监督。”翁牛特旗广德公镇官井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占锐指着公示牌介绍说,嘎查村成立了由乡镇包村领导、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群众代表、网格员等人组成的积分评定小组。党员群众通过网格员、微信小程序、党群服务中心等途径进行申报后,积分评定小组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对申报积分进行审核认定,关键环节履行民主程序,公示无异议后才可以记入党员群众积分账户。

  此外,赤峰市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其中,在正向奖励方面,既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还可以将积分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等的重要标准,引导党员群众见贤思齐;在反向约束方面,嘎查村“两委”干部积分较低将降低绩效报酬发放比例,党员积分较低不得评先评优,群众积分低且存在散布谣言、好吃懒做等违反积分目标的,将在“三务”公开栏“黑榜”中公布,让“软约束”有了“硬抓手”。

  “我们探索推行党员群众积分制管理,就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赤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彭立新说。(记者 宋爽)

  [记者手记]

  赤峰市132个苏木乡镇、2060个嘎查村,基层治理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通过连日采访,记者了解到,赤峰市6部门制定印发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方案,通过科学设置目标要素、严格规范评定办法、树立奖优罚劣导向,让积分管理有广度、有尺度、有热度。不少受访者表示,现在邻里纠纷少了,美丽庭院多了,村民幸福指数高了……而这背后,无不蕴含着党政机关干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探索与努力。

  [点评]

  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引领,离不开广大村民作为主人翁的积极参与。赤峰市党政机关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深化“党建+网格化+积分制”工作机制,用政策制定的“用心指数”赢得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石,聚集更多基层治理正能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