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延时服务贴心 群众办事暖心

2022年12月11日10:0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中午也能办业务?”

  中午12时30分,本是午休时间,可呼伦贝尔市政务服务大厅里依然有办事的群众。这是前不久出租车司机陈女士看到的一幕。

  “我中午正好路过大厅就想进来看看能不能办业务,本来以为办不了从业资格证换证,没想到中午也能办,真是太好了!”换完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陈女士开心地说。

  办事窗口是群众与政府“打交道”最多的地方。从“准点下班”到“早晚有延时,中午不间断,周末有服务”,这是呼伦贝尔市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满足群众需求,开展便民服务的创新之举。为了更大程度上便企利民,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呼伦贝尔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周末不打烊”延时服务的基础上,又推行了“早间弹性办”和“午间不间断”延时服务,为群众解决“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问题,真正做到延时“不断档”、政务服务“不打烊”。

  “我们通过不间断服务、弹性服务、延时服务、日常帮代办服务等多种方式,大大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虽然大家苦点累点,但能为群众多办实事,我们觉得很值得。”呼伦贝尔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运行科包秋苑说。

  秉持着一心为民的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改变了单一的办公模式和时间,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据了解,呼伦贝尔市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办件频次和紧急程度,重新梳理了延时服务事项,逐步增加到22大类80项,涵盖了市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的办理事项,实现服务全方位覆盖。

  为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化,在延时服务的基础上,呼伦贝尔市政务服务中心还推出了预约服务,梳理了涉及36个市本级部门1288项可预约事项。目前,市本级线下政务服务预约办理事项覆盖率超过98.5%。

  这些便民新举措自开展以来,办理业务的效率和服务水平都得到了提高,也切实提升了企业满意度和群众的获得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为我们优化政务便民服务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我们要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折不扣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呼伦贝尔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高小卫表示。(记者 白丹)

  [记者手记]

  政务服务一头连着政府职能、一头连着百姓需求,其服务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如何让更多办事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少费心?呼伦贝尔市政务服务中心用快速、便捷、高效的办事效率作出了回答。

  一个个创新举措、一项项便民措施,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以“小小窗口,满满服务”,让办事变得愈发简单、便捷。如今,随着政务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门不再难进、脸不再难看,办事变得简单、群众更加满意……

  [点评]

  政务服务环境不仅直接体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办事效率和工作水平,更直接影响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对一个地方发展的预期和信心。

  呼伦贝尔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换位思考,用群众的感受确立工作标准,努力梳理业务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瞄准更多服务的空白之处,打造“延时服务、温情服务”常态化,实现政务服务全方位覆盖,为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不断提高企业办事满意度,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