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冬日乌海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2年12月07日09:4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寒冬时节,在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内,重点项目建设丝毫没有受到寒冷天气影响,依旧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在华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型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运输车往来穿梭,工人们密切配合,专注地进行钢筋安装、混凝土浇筑、设备安全检查等工作,绵延数里的项目已整体成型。进入四季度,企业抢抓项目建设“窗口期”,持续优化要素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加速施工、早投运。

  “为实现明年投产目标,我们抢工期、抓进度,全力推进施工。目前,PTMEG装置已有两套具备试生产条件,BDO项目也有一套已经具备生产条件。”华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忠波介绍说。项目自开工以来,便开启冲刺模式,冬歇期也不停工,一度刷新了乌海项目建设速度的纪录。目前项目动力站、甲醛装置、天然气制氢装置已完成建设进度的92%,BDO装置、PTMEG装置已完成建设进度的95%,预计2023年6月投产。

  华恒新材料项目是乌海市工业重点项目,于2021年7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05亿元,占地约2700亩,主要产品为BDO(1,4-丁二醇)、PTMEG(聚四氢呋喃)、PBAT(生物可降解塑料)等先进高分子材料。而这些材料的广泛应用,对于发展可降解塑料产业,从源头上解决“白色污染”这个世界性难题,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处在转型关键期的乌海市把打造可降解塑料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全产业链基地视为重塑产业结构、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路径,全力推进建设。随着华恒新材料等5个可降解塑料产业项目稳步推进,乌海市新材料全产业链基地建设呈现出千帆竞发之势。

  预计到2025年,乌海市可降解塑料产能达到300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40%以上,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000亿元。一个拥有国内最大产能,具有全国影响力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的可降解塑料全产业基地呼之欲出。

  发展可降解塑料产业,乌海市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BDO的主要原料是电石,电石生产离不开焦炭和石灰石。乌海市石灰石储量极为丰富,同时还拥有电石产能530万吨,焦化产能1763万吨,以及可循环高效利用的焦炉煤气、乙炔气等关键原料,可形成电石、乙炔、甲醛、BDO、PTMEG、可降解塑料、氨纶等链条产业,实现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的转型升级。

  打造全国重要的可降解塑料产业基地,除了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硬实力外,更重要的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我们不仅看中乌海的好资源、好环境,更看好政府的服务和保障。从立项到开工建设,乌海市一直为我们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及时排忧解难,我们的项目才能建设得如此快速。”俞忠波说,自华恒新材料项目签约后,乌海市就成立工作专班,一对一跟踪服务,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积极主动开展协调工作,帮助企业出谋划策,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华恒新材料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均营业收入将达到90亿元,年均利税约10亿元,带动就业2000多人。不仅可大幅提升乌海市产业综合竞争力,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也将实现自治区PTMEG、PBAT产品零的突破。(记者 郝飚 实习生 丁宇婷)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乌海市抓住岁末年初关键期,变“冬歇”为“冬忙”,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生动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想要摆脱“资源束缚”,唯以求变才能破题发展,立足自身产业优势,乌海市已经找到了这样一条发展之路。随着一批体现新发展理念、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实施,乌海市项目建设正跑出“加速度”。

  【点评】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乌海正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的关键举措,全力实现以项目带动发展,以发展惠及民生,以真抓实干开创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