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构建互联互通深度开放边腹一体口岸新格局

2022年12月03日08:2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怎样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口岸边城落地生根?记者日前采访了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满洲里市委书记于伟东。

  于伟东表示,满洲里市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锚定建设美丽开放繁荣幸福满洲里的奋斗目标,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口岸边城落地见效。

  于伟东说,立足于打造低碳循环、和谐共生的绿色城市,满洲里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毫不犹豫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全面推动落实河湖长制、林草长制,积极推进辖区内呼伦湖综合治理,全面加强草原林地生态环境保护,扎实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加强生态空间保护,紧盯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规范治污、铁腕治污,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全力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坚决守护好满洲里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

  作为建设中的向北开放桥头堡,怎样推动开放满洲里建设?于伟东说,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与环境资源相协调的口岸特色优势产业体系。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力推动满洲里国际陆港规划建设,着力打造集国际贸易、物流仓储、加工制造为一体的国际物流集散中心。主动融入服务“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全面加强与俄蒙毗邻地区的多领域合作,推动中欧班列增量扩容、提质增效,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构建“满洲里—乌兰乌德—乌兰巴托—二连浩特”跨境经济合作圈,构建互联互通、深度开放、边腹一体的口岸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挖掘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态,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大力发展进口资源落地加工、跨境电子商务,打造跨境产业合作集群,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于伟东表示,满洲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民生领域短板,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入落实社会救助制度,不断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强对弱势群体、低收入人口等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覆盖面,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落实健康中国建设部署要求,健全具有口岸特色的公共卫生体系,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守“三道防线”,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大力推进兴边富民战略部署,持续改善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提升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要始终保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清醒和坚定,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于伟东表示,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切实把满洲里干部担当作为的形象立起来,为口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立足于增强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推行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健全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上下协同,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实现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围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积极推进“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提高城市社区网格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聚焦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着力加强改进作风建设,推动工作提速提效,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守望相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希望。于伟东说,满洲里将高举民族团结旗帜,用心呵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各民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引领,按照“模范自治区”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核心内容、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全过程,持续推动民族团结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生态保护和基层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统筹做好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守望相助,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记者 李玉琢)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