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青山区:多方力量参与 共建共治共享

2022年12月01日08:5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郝委员来了,是来给咱们区域集团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了。”在包头市青山区先锋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门口,门卫热情地向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组织部副部长郝志航打招呼。

  委员不是行政职务,而是通过青山区西部区域集团党工委集体研究赋予他的新“职务”。正是这个职务,让郝志航与区域集团党工委联动下的轴心单位关系日益密切。

  2018年以来,包头市青山区以城市基层党建“241”管理服务体系为基础,引导多方社会力量、整合各类辖区资源参与基层治理,增强区域互联互动,着力构建区域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

  “家门口的空地能不能改造成儿童沙坑?”“小区辅路太黑了,物业能不能给装上照明灯?”“这周计划拆除的违建能不能协调执法部门参与?”针对不同群体的各类问题,青山区采取议事协商的方式,将居民群众的一揽子问题拿到桌面上一一解决。

  青山区城镇常住人口为51.85万人,新增市场主体1.7万户,呈持续增长态势。随之而来的是,群众需求日渐多样,社会治理任务日趋繁重,新的矛盾问题日益凸显。抓好城市基层治理工作,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基于此,青山区充分发挥区域集团党工委、社区联合党委作用,在召开区域党(工)委、社区联合党委联席会议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居民“吐槽大会”“书记听我说”茶话会、“三方联动”等议事协商模式,组织各类新业态企业、加盟合作企业、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党员职工以社区兼职网格员身份参与反馈意见,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邀群众评事,使居民群众、社会力量乐于融入社区生活、乐于参与社区事务。

  2022年,青山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全区3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组建红色调解队,发挥辖区老党员、热心群众作用,做好矛盾稳压器、项目监督管理员,做到“问题能反映、有事好商量、困难必解决”,推动老旧小区平稳改造,让民心工程真正得民心。

  议事协商是基础,共同治理是关键。青山区积极探索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医院、学校、银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之间组织融合、工作融合、机制融合的互联互动党建工作模式,开展“群众有诉、党员有应”工作,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参与基层治理、有效服务群众。在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5000余名市区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支援全员核酸检测一线。

  “以往社区有困难,也会找驻区单位帮忙,这次社区帮助学校布置检测现场、培训使用信息录入系统并提供了检测用品。”一名社区书记说起“三项清单”工作这样介绍,“现在,更多的驻区单位主动联系我们,对接资源与需求,看看能为社区做点啥。”

  近两年,青山区以“两个覆盖”工作为契机,组建自治区首家快递外卖党建联盟,由装备园区和万青道街道党工委牵头,联合区法院、检察院、民政局、司法局等职能部门,针对快递物流、外卖等行业主体,提供政策宣传、歇脚充电、就餐优惠、亲子互动等全方位党建服务。在该区95个党群服务中心统一设置“红色蓄能站”,连续2年发布《青山区“红速小哥”守护计划》,与新就业群体共享党建成果。

  2021年以来,青山区围绕光伏等8条成熟产业链,开展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党建联建共建,发挥产业链内各企业优势,在“支部客厅”定期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在链内广泛开展车间讲堂、专题讲座、红色观影、学习观摩、技能比武等“党群一体化”活动,丰富链上企业沟通途径。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平台,推行“企业点单、部门服务”工作机制,由园区、工信等行业主管部门选派项目招引、营商服务、规划建设、安全保障、法治宣传、党群共建等“服务专班”,及时收集汇总产业链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切实做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将精细服务带给企业,架起政企沟通的“桥梁”。(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李佳璇)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