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为完成五大任务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2022年11月30日08:4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立足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对自治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努力在乳业、种业、稀土新材料、碳基新材料、新能源、煤化工以及生态环保等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

  冯家举表示,自治区科技厅将把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赋予科技创新工作的光荣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内蒙古科技工作的重大任务,拿出推进科技事业更进一步的实招硬招,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落细,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深做实“科技兴蒙”行动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转化为自治区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的战略支撑。

  “我们要以需求为导向优化创新布局。”冯家举说,自治区科技厅将建设好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创建呼包鄂自主创新示范区、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高地;积极打造能源领域高能级创新平台;优化内蒙古实验室体系,培育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同时,把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自治区“8大产业集群”“12条重点产业链”,在双碳、种业、稀土新材料等领域加快布局实施一批重点科技项目与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蒙科聚”创新驱动平台,打破科技创新供需之间的藩篱,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让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化科技体制、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冯家举表示,自治区科技厅将从破除体制机制藩篱入手,健全以“四抓”为核心的新型科技创新管理体系,持续深化与自治区各部门间、盟市间的联动会商,推动建立健全高效的组织领导体制和统筹协调机制,消除科技创新“孤岛现象”,推动研发投入攻坚,提升科技治理效能,促进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发展。同时强化规划政策引导,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科研自主权,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构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融通创新生态。

  自治区科技厅将着力推动开放合作、推进高水平创新。立足创新基础薄弱的区情实际,以汇聚高端创新资源、推进协同创新为导向,持续加强与科技部和发达地区的创新联动,深化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合作,不断完善和发展“4+8+N”长效合作机制,引导更多区外科研机构与区内企事业单位共建创新平台,引导更多国内外优秀科研团队参与内蒙古创新发展,引导更多先进科技成果在内蒙古应用转化。

  “我们要大力破除制约科技人才培育发展的顽瘴痼疾,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体系,坚持优化创新环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冯家举表示,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着力推进科教融汇,聚焦自治区重大需求、重点产业领域,统筹推进项目、平台、人才一体化配置,重点培养一批本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着力建设与自治区发展战略相适应的总量提升、结构优化、创新氛围优良的科技人才队伍,把科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记者 白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