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内蒙古消防

赤峰消防多措并举深化消防通道安全治理

2022年11月28日12:13 |
小字号

​为扎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深化消防通道安全治理,11月27日,赤峰市消防救援支队派出15个检查组,联合应急、公安、住建、城市管理等部门对全市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涉疫场所等重点部位开展消防车通道排查整治工作,全面筑牢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防线。

检查高风险小区消防通道情况

检查高风险小区消防通道情况

排查整治确保通道畅通。检查人员按照“边查、边清、边改、边宣”的整治原则,对各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重点对各场所的消防车通道是否通畅,是否仍存在擅自占用、堵塞或设置墩柱等障碍物影响消防车通行,消防车通道是否上锁封闭,是否存在擅自改变消防车道等问题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能现场清理整改的,现场整改到位。无法与车主取得联系的车辆使用移车器进行现场移除,并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张贴电子告知单。

以练备战提升救援能力。支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对检查的场所开展“六熟悉”演练工作,对各场所建筑结构、功能分区、安全出口、消防安全管理和应急疏散预案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对单位重点部位、消防设施分布等情况分别进行逐一熟悉。驾驶消防车实地测量了消防通道的通过效率,查看了消防车通道宽度、有无限高等情况,做好相关数据采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确保火情发生第一时间能够快速、高效处置,提升队伍高效处置疫情期间灾害事故能力水平。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安全氛围。检查人员结合火灾事例对各场所负责人开展了面对面宣传教育,讲明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可能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和面临的法律责任,现场张贴消防宣传海报,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同时,支队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新媒体平台发布消防安全知识,形成矩阵传播效应,扩大消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截至目前,支队共出动128人次,排查小区86家,清理消防车通道上的各类障碍物140处,发现186处违法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道行为。下一步,支队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消防通道安全治理,打通“生命通道”最后一公里。(杨小丰、赵美美)

来源:赤峰市消防救援支队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