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目前,内蒙古已初步建立起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其中以湿地保护为对象的自然保护区83处,国家湿地公园53处,对保护典型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水禽栖息地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白羽翩飞云水间 大美湿地焕新颜

2022年11月24日08:2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1月的内蒙古,寒气日盛,被誉为“中国疣鼻天鹅之乡”的乌梁素海湿地仍是一片生机勃勃。大批迁徙的候鸟在此停留、休憩,为继续南迁补充能量。

  乌梁素海湿地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湖泊湿地,水域面积293平方公里,它对维系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保障黄河水质和度汛安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面对其生态功能退化,当地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探索系统化、一体化生态修复路径,吹响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生态修复“绿色实践”的号角。如今,这颗“塞外明珠”正逐渐恢复昔日光彩。

  湿地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质量的重要标志。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显示,内蒙古的湿地面积共486.19万公顷。2010年以来,全区共实施中央财政湿地保护与恢复、退耕还湿、生态效益补偿和湿地保护奖励等项目184个。特别是把“一湖两海”(呼伦湖、岱海、乌梁素海)综合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有效恢复了湿地面积和湿地生态功能,进一步提高了湿地生态系统质量。

  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生态修复不仅让乌梁素海湿地起死回生,也让位于蒙冀交界处的察汗淖尔湿地重现靓丽“容颜”。

  察汗淖尔湿地属季节性湿地,史称“漠南盐池”,是华北地区现存最大的内陆咸水湖,距离北京直线距离240公里。由于干旱少雨、周边区域地下水超采等原因,察汗淖尔湿地生态退化严重,水面几近干涸,裸露的湖床变成盐渍荒滩。

  察汗淖尔湿地总流域面积7359平方公里,有4885平方公里位于乌兰察布市,是察汗淖尔湿地生态治理的“主战场”。

  农业用水量大是察汗淖尔湿地地下水水位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为解决这一问题,乌兰察布市部署流域内旗县大幅压减高耗水蔬菜种植面积,并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政策,采取“水改旱”“喷改滴”等措施,流域内水浇地、机电井和喷灌圈全部实现应退尽退、应封尽封、应拆尽拆。截至目前,共封停湿地流域内灌溉机井2245眼,实施农田“水改旱”24万亩,为扭转察汗淖尔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实现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了降低农业用水量,增绿抑尘也是察汗淖尔湿地生态修复的重点。在湿地的草场退化裸露区域,当地利用雨(雪)季多轮次飞播种草7000亩,并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2.59万亩、森林抚育3万亩,逐步修复退化林地和草原。

  经过2年多的修复治理,如今,察汗淖尔流域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保护和修复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湿地保护中心科研监测股股长安成辉介绍:“现在,湿地99种植被长势好于去年同期,遗鸥、草原雕等国家一级保护珍稀动物首次出现,赤麻鸭、天鹅等鸟类数量不断增加,记录监测到的鸟类种类已经达到119种。”

  另外,内蒙古还着重采取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等方式对湿地实行分级管理。目前,全区已初步建立起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其中以湿地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有83处,国家湿地公园53处,对保护典型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水禽栖息地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兴安盟扎赉特旗境内,是东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

  为更好地保护这片湿地,扎赉特旗通过“退、治、补、禁”措施,退出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牧业点49处、农业点31处、合作社企业9家、采砂场7家;流转草场12.9万亩、耕地847亩;实行禁牧、禁猎、禁渔、禁烧、禁挖,从源头减轻人为因素对保护区的影响。还通过实施“引绰济图”补水工程,为图牧吉水库每年生态补水2400万立方米,恢复湿地面积2万亩。同时,解除保护区内哈达泡子和三道泡子水面养殖承包协议,清理捕捞设备设施,使水域逐步恢复到自然状态。

  根据科学生态评估及数据监测,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达到34万亩,草原盖度从2018年的71%上升至74%,草地生物多样性物种数量恢复到每平方米18种,大鸨监测数量从2018年的206只增长到了260只;迁徙季节白鹤数量3500只,达到全球白鹤总数的90%。(记者 帅政)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