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在落实“五大任务”中展现乌兰察布新担当新作为

2022年11月22日08:0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如何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乌兰察布市委书记隋维钧。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乌兰察布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隋维钧说,“要注重学习宣传的力度。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课程、党内政治生活第一规定动作、基层宣讲第一内容,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注重学习宣传的广度。统筹新闻宣传、理论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等力量和资源,推动全市各新闻单位开辟专栏,开设专题,深入开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七进’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确保学习宣传有声有色、出新出彩。要注重学习宣传深度。读原文、学原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感悟党的创新思想的深刻内涵,结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深入研机析理,深刻领会这一思想时代意义、实践意义、理论意义,入心入脑抓好贯彻落实。”

  就如何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增强发展意识,推动贯彻落实见行见效?隋维钧表示,联系工作实际,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有效的学习、最有力的贯彻、最直接的落实。乌兰察布市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聚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全面落实“五大任务”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上持续下功夫,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发展生态产业,进一步深化岱海、察汗淖尔“一湖一淖尔”综合治理,持续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上持续下功夫,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吸引更多边民还巢置业安居。深入推进市域社会综合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化解,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力构筑拱卫首都、首府安全的“护城河”。在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上持续下功夫,坚持规模化布局、专业化开发、股份化运作、产业化推进,着力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加快推动600万千瓦平价上网风电基地、310万千瓦源网荷储示范项目建设,年底前建成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明年在续建300万千瓦的基础上,重点在绿电消纳上下功夫,推动绿能替代,力争重点园区绿能替代达到100万千瓦。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上持续下功夫,依托乌兰察布市特色农畜产品优势和优良的气候生态,进一步优化农牧业区域布局和生产结构,持续在扩大数量、提升质量、增加产量上见实效,深入实施奶业振兴、薯业提效增值、净菜进京、肉牛扩群倍增、肉羊改良提质、燕麦产业提升“六大行动”,全面打响“原味乌兰察布”区域公用品牌,全力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在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上持续下功夫,持续推进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口岸腹地一体化建设,加快七苏木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进度,推动集二铁路扩能、七苏木园区标准化厂房、庙梁中心站货场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向北开放落地加工区、现代制造业集聚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隋维钧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突出抓好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加农牧民收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脱贫人口收入增速“两个高于”标准,持续开展“百日提升行动”,精准落实各类奖补资金、劳务收入、经营收益,筑牢防返贫底线。增加城镇居民收入,加强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政策帮扶、信贷支持力度,吸引各类主体创业兴业,不断增加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要突出抓好财政保障能力提升。持续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加快处置盘活沉淀资金、闲置资产,不断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遏制政府盲目投资;优化税制结构,提高税收质量;依托优势资源推动转化增值,推动国有企业入股参与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做大财政盘子。要突出抓好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借助京蒙协作,加强与北京教育、医疗资源的对接,在人才培育、合作办学办医、远程教学诊疗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着力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加快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养老产业,以农村互助幸福院、养老院为载体,积极推动农村养老试点改革;探索“居家+驿站”的社区养老新模式,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城镇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隋维钧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常态长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和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最强党支部”创建,确保年内40%党支部达到“最强”标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持续开展“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三多、三少、三慢”问题,把基层的负担减下来,把干部的干劲鼓上去,先行一步、深入一层、快干一拍,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记者 皇甫美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