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发力新征程 潮涌准格尔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年11月21日10: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准格尔旗街景。

准格尔旗街景。

伊泰煤制油生产项目。贾欣隆 摄

伊泰煤制油生产项目。贾欣隆 摄

天合光能内蒙古首块210高效光伏组件成功下线。贾欣隆 摄

天合光能内蒙古首块210高效光伏组件成功下线。贾欣隆 摄

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已喷漆的配件正在等待拼装。王丽曼 摄

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已喷漆的配件正在等待拼装。王丽曼 摄

准格尔旗政务大厅外景。

准格尔旗政务大厅外景。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大路产业园内蒙古久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角。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大路产业园内蒙古久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角。

  虽值初冬时节,但位于黄河“几”字弯的准格尔旗重大项目建设热度不减。玉晶优质特种玻璃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徐工新能源矿业装备智能制造项目……一个个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撑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脊梁。

  这是来自鄂尔多斯市重大项目观摩团的真切感受。

  11月9日到11日,鄂尔多斯市举行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2天的时间里,观摩团参观了5个旗区的20多个项目,涉及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方面。准格尔旗重点项目建设千帆竞发、热浪滚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准格尔旗,观摩团为内蒙古天合光能光伏组件生产项目建设的“加速度”点赞。该项目于今年3月筹建,7月开工,仅用21天时间就全线打通全自动化生产线,8月初成功生产出自治区首片大尺寸光伏组件。

  踔厉奋发踏新程,勇毅前行谱新篇。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委书记苏新亚深有感触地说:“你追我赶、加压奋进,比学赶超的氛围和实干担当的作为催生重点项目建设见形见效、加速前行。迈向新征程,准格尔旗将抢抓新机遇、发力新征程,奋力打造绿色煤炭、清洁电力、高端煤化工、‘风光氢储车’四个全国一流产业集群,以实际成效扛牢‘排头兵’责任,以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稳为进 踔厉奋发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准格尔旗党委、政府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经济发展思路作为行动指针,带领全旗各族人民群众踔厉奋发,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着力稳住经济大盘,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数据最有说服力。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准格尔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41.3亿元、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9亿元、增长7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4亿元、增长3.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121元和16136元,分别增长5.7和7.2%。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准格尔旗缘何不退反进、逆势飞扬?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准格尔旗牢牢牵住重大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把调结构的突破口锁定到项目上。全旗紧紧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谋划推进项目建设。

  初冬微醺,准格尔旗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建设正酣。基地秉承创新引领、清洁高效、绿色低碳、链式集群的发展原则,实现“风光氢储车”上下游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

  “基地全力完善功能布局,打造标准化厂房配套服务,总投资29.2亿元,占地166公顷、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已全面开工建设,配套办公、宿舍、餐厅及厂区道路、硬化、绿化及室外管网等基础配套同步启动。厂房屋顶全部采用光伏一体化设计,拟建设光伏规模200兆瓦,可年发电3亿度,实现绿电全部自发自用。目前已确定天合光能、远景能源、阳光电源、上海重塑、徐工机械、中信博等10余家新能源头部企业入驻基地,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引进新能源上下游优质企业80余家。下一步,将同步强化人才引进培养,培育上下游产业链,将基地建设成为内蒙古中部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和重要的研发、孵化生产高地。”日前,项目负责人介绍。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项目是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准格尔旗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切实增强抓项目、抓投资、抓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抢抓施工“黄金期”,细化任务目标,科学组织施工,不断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统计显示,今年,准格尔旗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75项,完成形象投资190.5亿元,投资完成率100.9%。其中市级调度重点项目57项,完成形象投资178.1亿元,投资完成率100.6%。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立足资源秉赋,准格尔旗自觉承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神圣职责,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贡献力量。

  准格尔旗是全国最大的产煤县,探明煤炭储量582亿吨,远景储量1000亿吨以上。同时,准格尔旗还有丰富的高岭土、石灰石、煤层气等资源,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已形成煤炭产能3.9亿吨、煤化工产能突破500万吨、陶瓷产能1.22亿件,建成及在建煤电总装机容量超1000万千瓦。

  放眼准格尔旗,境内104座在产煤矿加足马力满负荷生产,32座煤矿通过核增产能共新增产能4970万吨。今年1到10月份,准格尔旗销售煤炭2.65亿吨、同比增长20.2%,全年预计销售煤炭3亿吨左右。督促发电企业全力发电,累计发电310.6亿度、增长14.8%。

  以转为向 提档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

  以煤为基的准格尔旗正在努力推动煤炭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昔日“傻大黑粗”的煤炭产业正向“高精尖新”迈进。

  在久泰能源(准格尔)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生产车间,一袋袋由黑色煤炭转变而成的白色聚丙烯产品被机器装置迅速包装好进入流水线,升级成为下游产品甲醇,再次转化为烯烃之后,产品不仅实现了高附加值转变,还实现了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

  久泰能源(准格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振林说:“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完善优化现有产业链,以实现提效降耗、减污降碳的目标。同时,公司积极与国内科研院校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高附加值延链补链项目,实现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为煤基新材料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近日,准能集团纳米碳氢燃料燃烧试验取得重大突破,科研人员从4000大卡热值的长焰动力煤中成功制取出40%浓度的纳米碳氢燃料,这种新燃料应用到火电机组中,每生产1千瓦时的电,就可节约50克煤炭。

  “全力打造(探索)储氢赋能纳米碳氢燃料制备与后续应用开发产业路径,利用绿电等新能源与现代煤化工耦合发展,加快建设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勇做落实双碳目标主力军。”准能集团氧化铝中试厂党委委员副厂长高桂梅介绍。

  奋进的号音嘹亮,奔跑的脚步铿锵,逐浪奔涌的时代大潮,不进是退,慢进亦是退。在碳达峰碳中和、绿色转型的命题下,准格尔旗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大干快上”,新能源产业“追风逐日”。

  时下,准格尔旗新能源产业项目正在马不停蹄地刷新进度条:准格尔旗设立了30亿元新能源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签约引进远景、天合、徐工等新能源项目34项,落地建设13项,400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获批,全区首片大尺寸光伏组件、首套现代化氢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下线投产,“风光氢储车”全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我们正在不断提升煤炭产业集约高效化水平,推动多种能源协同互补、集约高效供应,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积极推动煤伴生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推进‘风光氢储车’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绿色煤炭智能生产基地、全国清洁高效的电力输出基地、国家重要的氢能源产业基地。”准格尔旗能源局副局长乔杰华兴致勃勃地介绍。

  以改为要 舒筋活血

  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更是企业“招得来”“留得住”的先决条件。

  深谙此道的准格尔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经济实体和人民群众。

  11月14日,内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的15名学员乘坐着由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派出的专车,历经20个小时,跨越1400公里,从辽宁省本溪市顺利返岗,实现“厂门口”到“厂门口”无缝接驳。

  2个多月前,内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将他们统一派往辽宁省本溪市的分公司进行学习培训,原本计划学习期满后立即返岗,投入到项目投产的各项筹备工作中。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些员工被滞留在了辽宁省本溪市。如今项目即将投产,人员还没有到岗。正当企业为此事烦恼时,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动提供精准服务,派出专车将滞留员工“点对点”接回了“家”。

  内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杨明霞说:“开发区管委会能够急企业之所急,想员工之所想,积极地筹划安排,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管委会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我们感受到了‘店小二’式的服务精神。”

  今年,准格尔旗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为实体经济运行“舒筋活血”。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准格尔旗大力压减审批环节、审批时限。梳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313项,即办件比率达到80.43%,承诺时限压缩比达到79.97%。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审批8项,审批改为备案3项,实行告知承诺14项,优化审批服务39项。推动“多证照”向“一证通”转变。今年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67张。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

  提供代办帮办“保姆式”服务。今年,准格尔旗累计为66个投资项目提供了162项代办帮办服务,审批时间压减65%,涉及投资118.65亿元,办结54个,办结率81%。

  推行企业开办“大礼包”服务。今年,准格尔旗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首套印章,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日办结”,已有394家新注册企业享受了“企业开办大礼包”服务。

  加强线下政务服务供给。准格尔旗推行“综合一窗受理”服务模式。设置25个“综合一窗受理”窗口,涉及到27个部门的759项审批事项,累计产生办件1.14万件。2021年获评全市“综合一窗受理”先进单位。

  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准格尔旗共建成14个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00个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明确了名称标识、事项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等9个方面内容。各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1个代办帮办窗口,配备专人提供相关服务。

  持续加大惠企纾困力度。准格尔旗累计办理留抵退税12.56亿元、减免税费7.83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4109户,增长14.4%。强化政银企协同联动,实现有效融资76笔、147.1亿元。久泰新材料计划年底前在香港主板上市。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准格尔旗政府及有关部门除组织企业做好复产准备工作外,还指导企业做好复产报批、消毒安全、货物出入、疫情应急等各项工作,全力帮扶企业解决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确保全旗工业企业有序复产。同时,不定期对旗内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电信企业、加油站等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将信息登记台账、企业应急预案、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作为检查重点,指导企业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人物通防、闭环管理”,坚决扭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鄂尔多斯新创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园区为我们提供全天候、“一站式”领办代办服务,帮助企业跑项目前期手续及对接临时用电、用水等事宜,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服务的力度、温度和速度。”鄂尔多斯新创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佟磊说。

  “我们更注重链上招商、精准招商,由招商变为选商。同时,讲究细节、精准服务。旗级层面的审批服务全部实现由园区对应部门全程领办、甚至代办,最大限度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监管把企业的事情办好。”大路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

  优化营商环境,激活一池“春水”。今年,准格尔旗新增市场主体4203家。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接下来,准格尔旗将紧紧围绕鄂尔多斯市构筑的“四个世界级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绿色智能煤炭生产基地、全国清洁高效电力输出基地、全国一流现代煤化工基地和中国北方“风光氢储车”重要应用基地。2023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较今年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10%以上增速,实施10个百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制造业投资增长270%以上。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准格尔旗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击楫勇进的实干作为,交上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