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根植沃土担使命 唱响时代好声音——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乌兰牧骑五年发展综述

2022年11月21日11:4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文艺是人民生活的精神食粮,人民需要文艺,一切文艺创作都是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四子王旗乌兰牧骑自建队之日起就写在自己旗帜上的宣言。

四子王旗乌兰牧骑成立于1963年,成立之初只有18人。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是舞台;哪里有需要,就把演出和服务送到哪里。60年代,一代代乌兰牧骑人迎风雪、冒酷暑、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长期扎根在农村牧区基层一线。四子王旗地处祖国正北方,地域辽阔,他们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赶着马车,开着四轮车也要坚持为全旗农牧民送上他们精心排练的节目。表演时,他们让牧民得到艺术和美的享受;表演完,他们与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队员们不光能歌善舞,还会放牧、挤奶、做饭、洗衣。他们用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用他们精湛艺术创造,给农牧民送来欢乐和笑声,给广大农牧民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锻造了文艺精品,培养了文艺人才。他们常年活跃在农牧区,往往一走就是半个多月不能回家,被牧民们亲切的誉为“马背上的乌兰牧骑”。

四子王旗委、政府历来重视文艺工作的发展壮大。党的十九大以来,旗委、政府五年间共投入资金200余万元用来改善乌兰牧骑的软硬件设施。其中,2021年新建193平米的演出大厅,为推动全旗文艺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分别配送四子王旗乌兰牧骑大巴车、中巴车、演出车各一辆,队员们将崭新的演出大巴“接了”回来,为队员们下乡惠民演出提供了极大地方便。自2018年连续两年,旗委、政府共为乌兰牧骑招录23名新队员,并调离老队员10名,为乌兰牧骑注入了新鲜血液,使全队平均年龄达到27岁,真正的成为了一支年轻化的队伍。

乌兰牧骑演出现场。陈琳摄

乌兰牧骑演出现场。陈琳摄

这五年,四子王旗乌兰牧骑始终不忘“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传承、对外交流演出”的八项职能,坚持“进牧区、进农区、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部队”的六进原则。在全旗累计下乡演出达600余场,惠及农牧民60000余人。并开展对外演出70余场,在北京、天津、上海、福建等城市地区进行交流演出,还前往韩国、蒙古进行对外演出,受到了国外及区外人民的一致好评。这五年,他们带着精心创作的文艺作品几乎跑遍了半个中国,为宣传四子王旗、推介四子王旗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

四子王旗乌兰牧骑队长李景平从学校毕业到如今,在乌兰牧骑一干就是36年,他从一个演员到指导员再到如今的队长,可以说真正的经历了乌兰牧骑的不断成长壮大的历程。他始终牢记着一句话,“时代在改变,社会在进步,但是乌兰牧骑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远都不会改变。”当他谈起80年代的乌兰牧骑时,有一件事情始终让他难以忘怀。那年寒冬,他们开着四轮车前往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下乡演出,白雪皑皑,寒风刺骨,一路的寒冷颠簸使队员们饥寒交迫。到了目的地已是深夜,他们在牧民家中简单吃饭休息,第二天就早早地起来安排演出。当时,因为条件艰苦,队员们更换舞蹈服装只能到牧民家中更换,演出场地却在外面。一个节目下来,队员们难免会累到出汗,但是天气寒冷,舞蹈服装被身上的热气和外面的寒气凝结成了细细的冰霜,大家都瑟瑟发抖,脚上的舞蹈鞋都能与地面上的结冰冻在一起,但是没有一个队员叫苦喊累,依然激情饱满地为牧民们表演完既定的节目。当时,那个牧民家的老额吉在家中观看节目,当看到他们表演结束后,赶忙开门喊大伙儿回家,把炕头铺的席子羊毡掀起来,招呼大家赶快上炕暖暖身子,老额吉还给队员们捂手,嘴里不停地说着:“这些娃娃们真辛苦,看看冰天雪地的冻坏可咋办啊?”就是这样,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在日常的下乡演出中感受着来自群众的温暖和关怀,也激励着他们更加努力地去创作老百姓喜欢的作品来丰富他们的文化娱乐生活。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文艺的母亲,是文学艺术成果的享有者和评判者。乌兰牧骑的实践证明,文艺需要人民。60年来,四子王旗乌兰牧骑队员们一直在人民的创造中积累创作素材,体悟生活本质,激发创作灵感,提炼深刻主题。一个个为农牧民喜闻乐见的节目无不来源于广大农牧民生活的细致观察,无不受到农牧区劳动生活、民情风俗的深刻启示。他们不断地从人民火热生活中找寻创新创造源泉和灵感,真诚地向人民群众学习,汲取现实生活的营养,在人民火热的实践中锤炼自己的艺术功力、实现自己的艺术抱负。

这五年,四子王旗乌兰牧骑共创作了40余部独具代表性的作品。如:情景舞蹈《一封信》、蒙古剧《神舟阿木古郎》、满剧《二魁摔跤》、情景舞蹈《都贵玛额吉》、歌曲《神舟家园》等。2017年9月,原创蒙古剧《神舟阿木古郎》在“全区首届蒙古语话剧节”中荣获了最佳编剧奖等 6大奖项;在2018年的“第二届内蒙古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暨第五届二人台艺术节”在共斩获9项荣誉。2019年8月,在“第八届全区乌兰牧骑艺术节”中,获得团体奖金奖等8个奖项。2021年12月,在乌兰察布市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二魁摔跤》获入围作品奖,《牧人的喜悦》获优秀作品奖。2022年8月,在“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中,乌兰牧骑凭借全新创演的《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专场晚会获艺术节团体银奖,展演节目共有6个节目荣获大奖。

从2017年到如今,四子王旗乌兰牧骑先后被评为“自治区一类乌兰牧骑”“全区优秀乌兰牧骑”“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区一类优秀乌兰牧骑”“全区‘双服务’先进集体”和“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光荣称号。

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全体队员智慧与汗水的结晶。60年来,四子王旗乌兰牧骑自觉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真正做到了俯下身、沉下心,植根现实生活,从生活和人民中获得智慧、拓宽视野,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新性作品激发向上向善力量,让文艺更好担负起时代前进号角、人民精神火炬的作用。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四子王旗乌兰牧骑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聆听盛会精神。并通过专题会议、集中学习、集体研讨等形式,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战略部署,必须紧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勇于担当新征程新使命,用文艺的独特方式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引领社会变革、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凝心聚力铸就社会主义文艺新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为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出新贡献。

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四子王旗乌兰牧骑将继续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光荣传统,深入群众,扎根沃土,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为广大群众送知识、送文化、送服务,做广大群众的“知心人”“暧心人”“贴心人”,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张蜀雁)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