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2年11月18日20:17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1月18日在呼和浩特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74人,候补委员10人。自治区有关领导同志、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会议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分别设分会场。

11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讲话。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袁永红摄

11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讲话。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袁永红摄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作了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孙绍骋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袁永红摄

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袁永红摄

全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引领时代发展、推进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和根本政治保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会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谋划今后工作和推进正在做的事情,以最快行动、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精会神抓好学习培训,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理解“五个牢牢把握”、“七个聚焦”、“九个深刻领会”等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全会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学习掌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全会强调,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推动东中西部盟市差异化协调发展,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改革,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活力,以“五个大起底”行动为牵引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不断提升发展质效。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升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水平。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激发全社会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多措并举增加居民收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坚持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全会强调,要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牢不可破。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把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构筑得坚不可摧。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能源产供储销体系,率先在全国构建起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广泛拓展新能源应用场景,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把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得势强劲足。要持续用力扩大数量、提高质量、增加产量,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畜牧业,深入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把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得量大质优。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内区域经济协作,建设好满洲里和二连浩特两个口岸城市,推动中欧班列中通道、东通道扩容增量,构建畅通快捷的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网络,积极发展泛口岸经济和“飞地经济”,大抓招商引资,把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打造得巍然蓬勃。

全会强调,要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把模范体现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教育引导全区各族人民更加由衷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全力服务保障国家发展大局,努力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边疆安全和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内蒙古力量。要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四个与共”更加深入人心。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支持边境旗市加快发展,改善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各民族共建共享现代化。要完整准确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全会强调,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落实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求,着力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全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在规范、精减、提速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切实把工作效率提上来。

全会强调,要扎实做好当前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认真做好困难群体生活救助、市场保供稳价、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等工作,切实把经济大盘稳住、把民生底线兜牢。要变“猫冬”为“忙冬”,搞好工作谋划、项目储备和要素保障,为实现明年“开门稳”、“开门红”打好基础。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发扬蒙古马精神,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内蒙古贡献。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