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1+3+N”工作法 打造幸福“娘家”

2022年11月17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巴音门克街道妇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为思路,运用“1+3+N”工作法,精准打造有创新、有品质、有温度、有凝聚力的基层服务型妇联组织。

“1”是党建引领规范化。巴音门克街道党支部明确工作主责,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多措并举引导妇联组织自觉担负起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妇女、服务基层。在具体工作中,巴音门克街道所辖6个社区,分别以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多渠道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积极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共筹备成立6个妇女儿童之家,并邀请辖区杰出女性同胞担任巴音门克街道妇联执委委员,真正实现“党组织建到哪里,妇女组织就在哪里”,形成党组织搭台、妇联组织唱戏、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新局。

巴音门克街道团结社区以党建为号召,以关爱妇女儿童服务为载体,联合共建单位东胜区融媒体中心,实现党建工作与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的深度融合,构筑妇女儿童的爱的港湾。

娜仁图雅是团结社区辖区的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因自身患有肺气肿、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夫妻无固定工作,收入不稳定,生活拮据。

了解到娜仁图雅的情况后,社区党组织通过多渠道为其申请了公租房,并和共建单位与娜仁图雅建立了定点帮扶机制,定期开展关爱服务、慰问活动,使其家庭得到援助和帮助。

“3”是志愿服务常态化。巴音门克街道妇联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并联合辖区公益组织为辖区妇女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街道综治中心成立了“安睦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为有需求的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询等服务。目前,共有志愿者100多人,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N”是活动开展多元化。结合妇联工作实际,通过“党建+”模式,促进妇联工作提效能、出实效。一是“党建+文明创建”,以党建引领创温馨关爱型社区品牌。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强国复兴有我”女性恳谈会、举办寻找“最美家庭”“绿色家庭”活动,在街道内评出3家“绿色家庭”、2家“最美家庭”,并上报至区妇联;二是“党建+困难帮扶”,以“走基层、访妇情、办实事”为宗旨,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敬老爱老慰问活动;三是“党建+妇女维权”,重点宣传宣讲《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强化妇女维权工作。开展“三·八” 普法维权周宣传活动、“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妇女的维权意识,有效维护了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 

为了给更多像全职妈妈这样的女性搭建广阔的成长平台和展示舞台,鼓励全职妈妈走出家庭,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来,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在更多领域中发挥女性独特优势与作用。2022年9月初,巴音门克街道万盛社区召开“全职妈妈”妇联第一次代表大会,立足辖区“全职妈妈”的实际需求,针对性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全职妈妈”搭建平台,更好发挥“全职妈妈”在家庭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

妇女儿童是亿万家庭的重要成员,也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巴音门克街道持续推进“党建+妇建”工作模式,进一步搭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之真正成为妇女儿童喜爱的快乐之家、温馨之家,真正的“娘家”。多措并举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真正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薛彩琴)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