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通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本轮突发疫情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2022年11月16日09:19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11月15日下午,通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本轮突发疫情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通报主城区最新防控工作措施安排。

  结合主城区四轮区域核酸筛查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流调结果,经专家组研判,社区潜在传播风险仍未完全排除。按照国家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11月16日、17日在主城区继续开展两轮区域核酸检测。

  与此同时,对现有防控措施进行如下调整:

  未发现阳性感染者小区的居民,在参加完16日核酸采样后,可以在小区内自由活动。同时,每户可以派1人到小区周边超市、便利店、药店进行采购物品,非本小区居民不得进出。经过16日、17日两轮核酸筛查仍未发现阳性感染者的小区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有高风险区的小区,除高风险区居民足不出户外,其他居民原则上以居家为主,在本小区内可有限流动。非本小区居民不得进入。居民的生活物资、就医用药等需求继续由属地政府统一安排专人给予保障。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

  未发现阳性感染者小区周边的超市、便利店、药店可以有序恢复正常营业。恢复正常营业超市、便利店、药店的从业人员必须为未发现阳性感染者小区的居民,且全程参加核酸筛查。全市零售药店要按规定开展止咳、退热、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销售,严格执行“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提醒告诫和信息报告制度,严格保护购药人(用药人)信息安全。

  对故意逃避核酸检测、不积极配合区域核酸筛查工作的居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依法依规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有序放开不是放松防控,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不聚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记者 徐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