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百亿元

2022年11月15日08: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鄂尔多斯海关获悉,2022年1至9月,鄂尔多斯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07.7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23.43%,占内蒙古自治区进出口总值的10.03%,外贸增速连续9个月位居全区首位。

  这其中,出口76.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3.17%;进口30.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42%。在全球经济形势和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鄂尔多斯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采取有力举措,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激发外贸主体活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用9个月时间实现了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百亿元。

  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外贸竞争新优势凸显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全球供应链变化,鄂尔多斯市高新技术企业加大“专精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以科技加速业态蝶变,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在不断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的同时,外贸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凸显。

  2022年,鄂尔多斯市外贸的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更长,今年前9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53.53亿元,同比增长53.83%;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50.99亿元,同比增长293.03%,实现大幅增长。

  “随着电子产品制造的持续发展,我们生产的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用显示屏的国内外需求大幅增加。鄂尔多斯海关指导我们对照国际标准,成为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可以享受国内外数十项通关便利,为我们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带来了新优势。”鄂尔多斯市源盛光电有限责任公司物流关务部部长洪亮说。

  目前鄂尔多斯市已初步形成以新型平板显示器、电子元器件加工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凭借过硬的产品技术优势加快“走出去”步伐,逐渐扩大了国际市场份额占比。2022年1至9月,鄂尔多斯市高新技术产业进出口总值为45.98亿元,同比增长250.11%。

  激发外贸主体活力,民营企业继续领跑

  锂电产业是一种新兴绿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远景动力技术(鄂尔多斯市)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锂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以及储能集成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于今年4月投产。

  “这是我们今年投产后首次出口,由于订单紧急,对锂电池出口要求不太了解,鄂尔多斯海关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我们,实地走访调研帮助解决出口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货物顺利出口。”该企业进出口业务联系人尚金鑫介绍说。

  数据显示,2022年前9个月,鄂尔多斯市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50.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48%,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6.7%;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37.02亿元,同比增长65.66%,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4.37%。

  迎来RCEP实施利好,贸易对象更趋多元化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鄂尔多斯市多个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RCEP实施首日,鄂尔多斯海关为辖区羊绒企业的羊绒制品签发了首批RCEP原产地证书,鄂尔多斯市传统羊绒产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RCEP的政策红利,极大地提升了自有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2022年1至9月,鄂尔多斯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34.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74%;对东盟进出口总值18.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69%;对欧盟进出口总值6.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5.01%。同期,鄂尔多斯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37.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67%,外贸发展之路越来越宽。

  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构筑开放新高地

  综合保税区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2022年1至9月,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30.36亿元,同比增长3.47倍,占鄂尔多斯市进出口总值的28.19%。

  “我们生产SD卡的新设备已经开始全面运转,在综保区做保税加工,对我们加工贸易企业来说十分便利。”骁龙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郑国梁信心满满地说。

  为了更好地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综合保税区优化产业结构,支持和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鄂尔多斯海关在落实监管制度改革方面持续发力,便捷通关流程,缩短货物在口岸停留时间,实现节假日通关“零等待”,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一系列稳定政策和激发活力举措的实施,为鄂尔多斯市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证。(记者 郝雪莲 实习生 杜妮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