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8个村(嘎查)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2年11月15日12:0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1月15日电 (赵梦月)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的通知》。经各省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推介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等255个乡村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农家乐特色村84家。内蒙古自治区8个村(嘎查)入选这一名单。

内蒙古入选的村(嘎查)有: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恼包村*、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腾克镇腾克村、兴安盟科右前旗察尔森镇察尔森嘎查、赤峰市宁城县黑里河镇打虎石村、通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新农村、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无定河村、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滦源镇大孤山村*、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双河镇进步村。(用*号标注为农家乐特色村)

通知称,建设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带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的乡村珍惜荣誉,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挖掘乡村特色资源,丰富创新业态类型,强化联农带农作用,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开辟乡村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据悉,此次获推介的乡村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创新业态丰富。将农业观光采摘、农业科技科普有效结合打造高科技生态农场,建设含星空笔记、科学实践等沉浸式自然博物教育营地,搭建光影秀与传统农耕文化融合的互动式舞台,九成入选乡村结合不同农时,举办采茶节、稻田音乐节等富有农味的节庆活动。二是农民主体地位凸显。今年推介的农家乐特色村,农民既是经营者,利用自家农房农地经营农家乐特色项目;又是从业者,村内休闲农业从业人员中农民占比超过85%,平均带动农户超过300户;更是分享者,将近九成的入选村中农户的主要收入为乡村休闲旅游经营性收入。三是数字赋能营销服务。多数入选村利用APP、直播平台等开展营销宣传、门票预约和客房预订,同时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消费导引、客流计算等功能,让服务迈向智能化、信息化和高效化。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